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韩长赋:社会资本下乡要带动老乡,不能代替老乡

  作者:         时间:2019-11-19       来源:中国扶贫  大    中    小     

  11月19日,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出席论坛并讲话。对于当下三农领域热议的“资本下乡”话题,韩长赋表示,中央对社会资本下乡一直积极鼓励,农业农村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强化投资引领,研究完善“人地钱”支持政策,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努力破解社会资本下乡的瓶颈制约。但韩长赋同时强调,社会资本下乡要带动老乡,不能代替老乡,要多办农民“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产业,把收益更多留在乡村。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与展销商交流 

  

韩长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民工返乡创业,工商企业入乡创业,大学生“创客”、农村能人在乡创业风生水起、迭代升级,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目前在乡双创人员达到3100万。社会资本加速下乡,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引领更多先进资源要素向农村聚集;投资模式更加多样,有力促进了农民就近就业增收;投资领域更加广泛,带动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投资效益更加扩展,推动了乡村建设和农村改革。 

   

  论坛现场 

  

韩长赋强调,明年全面小康要圆满收官,必须加大乡村建设投入力度,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社会资本是国民经济中异常活跃的元素,乡村是投资兴业的热土,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空间广阔、前景光明。中央对社会资本下乡一直积极鼓励,农业农村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强化投资引领,研究完善“人地钱”支持政策,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努力破解社会资本下乡的瓶颈制约。 

  

韩长赋指出,社会资本下乡要带动老乡,不能代替老乡,不能农业现代化、农民边缘化,要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要多办农民“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产业,把收益更多留在乡村。要多办链条长、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产业,把就业岗位更多留给农民。要多办扶贫带贫、帮农带农的产业,带动农村同步发展、农民同步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