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申纪兰:矢志不移托起百姓致富梦

  作者:         时间:2020-06-29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  大    中    小     

  

据山西长治平顺县委宣传部消息,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于今天(28日)凌晨在山西长治逝世,享年91岁。 

 

  

  申纪兰出生于1929年12月,山西平顺人。

  

她是第一届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者。她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
申纪兰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等称号。2018年12月,申纪兰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获颁改革先锋奖章。2019年9月,申纪兰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申纪兰的评价。她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淡泊名利、牢记使命,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使西沟村从一个边远偏僻的特困村变为有名的脱贫典型村,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

  下面这篇文章,带您一起了解申纪兰

  ↓↓↓

  矢志不移托起百姓致富梦

  她是新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至第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共和国成长的见证人。她有着太多光鲜的头衔与荣誉,但始终淡泊名利,一直不忘生养她的故乡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一心想着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几十年来,她手不离劳动,身不离西沟,心不离群众,不辞劳苦、殚精竭虑。她就是人们口中的“申大娘”——申纪兰。

  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家乡面貌

  西沟村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乡,西沟村的脱贫之路,就是我国扶贫开发的一个缩影。过去的西沟,地下无矿产,地上石厚土薄,号称“金、木、水、火、土五行俱缺”,自然生存条件十分恶劣,是典型的干石山区。20世纪50年代,周围的山都是荒山秃岭,几乎没有树。“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七岭又八沟,山头光秃秃”是当时西沟人生活的写照。申纪兰回忆到,当时的西沟路不通、吃水难是阻碍发展的重要原因。记得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从西沟到长治市只有羊肠小道河滩路,根本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走一趟怎么也要六七个小时。一次申纪兰到长治市开会,走到中午,只能在半路上吃个烧饼、喝口水,然后接着往前走。会后回来时,赶上下雨,由于走的都是石头路,回到家时鞋都磨破了。再说吃水,缺水是西沟人祖祖辈辈的难事,过去男人们早上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走很远的路,到村外的河沟里担水。走上几里路,跑上一早晨,也只能挑一担水,经常是挑回一担水,就把早饭耽误了。

  

西沟恶劣的自然条件却没能阻碍发展。新中国成立后,西沟人在一代代劳模的带领下,自力更生、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1951年,申纪兰勇挑重担,担任西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副社长,在全国率先举起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大旗,争得了男女同工同酬的权利。她带领西沟群众,向穷山恶水宣战,向荒山秃岭进军。要在荒山上植树,需要大量树苗。在那个资源匮乏的年代,去哪里找树苗成为摆在申纪兰面前的一大难题。她带领群众在方圆几十公里的山上采松子,天不亮就出发了,直到繁星满天才回到家中。有许多次,因为走得太远,晚上回不了家,申纪兰和大家就在山洞里避寒过夜。针对干旱、鸟食等影响树籽发芽、成活的问题,她和群众总结经验,改进播种方法,先把山上的石头垒成鱼鳞坑,然后把山上、石缝间的土一点点挖出来,集中到坑里,最后在坑里种上树籽,这样,树的成活率有了明显的提高。栽活一棵就不愁一坡,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申纪兰带领群众植树播绿,终于使西沟的荒山长出了一片片新绿。
如今的西沟“山山岭岭都是树,七沟八梁绿油油”,已建成观光旅游、森林休闲、田园采摘、农产品开发四大园区。西沟村的发展引起了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它曾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注的地方,被毛主席称赞为边区农民的方向;它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杰出典范,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现在的西沟美丽宜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申纪兰不无自豪地说。据介绍,西沟2.5万亩宜林荒山已全部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 80%以上,其中干旱阳坡绿化造林1万亩,栽植各种经济树木12万株,实现了人均 10亩用材林、户均1亩苹果园,水果产量达到了 100万斤,干果产量达到了80万斤。一个穷乡僻壤、荒山秃岭的穷山村,变成了满是宝藏、瓜果飘香的“绿色银行”。
在植树造林的同时,申纪兰还带领村民坚持不懈地修道路、建堤坝、造水库,绿化荒山、治理滩涂,发展农林牧副业。近年来,西沟村又加大了老果园改造力度,对300亩老果园进行了改造,引进了水晶梨等优质新品种,并新造优质绵核桃、仁用杏等干果经济林1000亩。
如今,西沟村村民全部实现了集中居住,户户接通了自来水,家家门前修通了水泥路,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申纪兰几十年如一日地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使西沟的山变绿了、地变肥了、面貌变美了,把一个几乎不具备生存条件的旧西沟建成了一个农林牧副工商全面发展的新西沟,成为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改革开放后,申纪兰不顾自己日渐年迈的身体,与村干部们北上南下,跑项目、跑资金,开始大力兴办企业,推动产业发展。30多年来,她带领大家先后建成了西沟铁合金厂、磁钢厂、饮料厂、焦化厂等多个村办企业。在办好各类企业的同时,她又外出招商引资,先后为村里引进了纪兰潞绣、西沟矿业、西沟丰源生态农庄、西沟龙鼎等多家企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随着西沟村的发展,企业不断增加,申纪兰还不忘带领村民开阔眼界,积极走出去创办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并提升西沟村的品牌影响力。1998年8月,她带领西沟村在太原创办了集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西沟人家”酒店,后来又在太原开办了“今绣西沟”大酒店,为西沟及平顺吸纳了近5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
在脱贫攻坚战中,申纪兰不顾80多岁的高龄,积极行动,努力争取和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为了让西沟村的困难群众有活干、有稳定的收入,2014年,她带领西沟村新建42个香菇大棚和两个150平方米的香菇保鲜库,新发展了香菇、中药材、经济林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吸纳妇女及年龄偏大的劳动力100余人;2015年,引进太子龙服饰、恒瑞石材在西沟建厂,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依托纪兰党性教育基地,成立了西沟红色旅游有限公司,建成了西沟红色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和西沟森林公园;加大移民扶贫开发力度,先后完成82户、323 名贫困人口的移民搬迁工作,配套建成了水电路、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为村里158位孤寡病残老人新建了老年公寓。同时,采用农光互补模式,在11座大棚顶部配套建成5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60余万元,全部用于困难群体的生活开销补助等费用。
在申纪兰的带领下,西沟村的集体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形成了以干果杂粮开发绿色产业、建材冶炼青色产业、名人名村红色旅游产业为主的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协调并进的产业结构和崭新格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2017年,在产业的带动下,西沟村经济总收入达到了1.2亿元,实现利税1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余元,比2000年翻了两番多,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向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60多年前,我们搞合作社,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过上好光景,让穷苦人家脱贫致富。”申纪兰说道,“如今,眼看就要全面小康了,所有的老百姓都要脱贫致富,这个成果来得太不容易了!”

  为民履职,情注百姓脱贫攻坚

  “人民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基层农民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始终关注着贫困地区的发展状况和贫困群众的生活状态,代表他们向中央建言献策,也及时把中央对“三农”的关心和爱护之情传达给他们。

  

60多年来,申纪兰提交的议案和建议绝大多数是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中央“三农”政策等内容,与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息息相关。在申纪兰以及其他全国人大代表的提议下,引黄入晋、太旧高速、大运高速、山西老工业基地改造、长邯高速、平顺县提水工程、赤壁电站等重点项目都得到了中央的重视,逐一变成了现实。
长期以来,申纪兰对自己的家乡、国家贫困县平顺县的扶贫开发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为了全县的脱贫事业,她仍锲而不舍,与县乡村三级干部一道,不顾舟车劳顿,外出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近年来,她相继为平顺争取到集中供热、供气工程以及长平二级公路、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并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她出面与客商洽谈,先后为县里成功引进大唐风力发电、通天峡旅游开发、神龙湾景区综合开发等一批关乎平顺富民强县的大项目,大大加快了全县的脱贫攻坚步伐。

  无私奉献,始终不忘群众疾苦

  作为共产党员、历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始终以一颗慈母般的无私之心关心着群众疾苦。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发生后,她拿出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钱,带头为灾区捐款。她先后将各级党委、政府给予自己的物质奖励无私地捐献给了集体或贫困村民。村里群众谁家有困难,她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她还自己贴钱为村里生病的孤寡老人送医治疗,老人去世后由她主持操办丧事,这样的事迹数不胜数。

  

申纪兰深知教育扶贫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具有重要作用。2009年2月,由她牵头发起,经山西省教育厅、民政厅批准成立了非募捐性公益组织——山西省平顺县申纪兰扶贫助教基金会,其宗旨是为全县贫困家庭、农村贫困户和优秀贫困学生上学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和帮助。基金覆盖全县所有适龄学生,惠及该县1万多名贫困大中小学生。7年间,先后资助困难师生400多名,累计资助195.1万元。
申纪兰,即使已是高龄,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依然有她活跃的身影。5月2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在小组讨论现场,申纪兰说,“今年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打赢这场硬仗。我是农民代表,每天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想啥盼啥。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有信心有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