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河曲:黄河唯一有人居住“孤岛”告别贫困

  作者:         时间:2020-07-28       来源:新华社  大    中    小     

黄河上唯一有人居住的“孤岛村”河曲娘娘滩村的全景。

  两名普查人员日前乘坐快艇登上黄河唯一有人居住的“孤岛村”娘娘滩,现场登记留守贫困户——87岁老人李顺奇的脱贫情况。

  此前一天,他们挨家挨户走访了岸上的搬迁户。结果显示,去年娘娘滩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没有返贫风险。

  占地300亩的娘娘滩位于忻州市河曲县,最多时居住着120多人。历史上,这里曾是重要的渡口,山西货船从内蒙古、宁夏拉回硫黄和煤炭等物资,在此中转。

  “这是老天爷许下的生计”,1933年出生的李顺奇说,“娘娘滩人以前只有两条活路,一是种地,二是跑船。”

  7月16日,在河曲娘娘滩村,一位已经脱贫的老人正在准备做中午饭。

  种地安稳些。娘娘滩号称有耕地996亩,实际上没有定数。因为地是“滩皮地”,黄河水一大,亩数就减少,水势退去,河滩重新露出来,地又多一些。

  村民李智奇回忆说,滩皮地费力不高产,人和骡子得坐船下地,几百米远也要带一天干粮,亩产却只有几百斤。

  种地不管饱,很多人就去跑船,人称“搬船汉”。这是个又累又危险的职业。一条载重30吨的木船,四五个人要一路拉到包头甚至更远的地方,然后装上货物顺流回来。

  无论跑船还是种地,都抖搂不掉娘娘滩的穷日子。1980年一场凌汛迫使大多数村民搬上岸,由于跑船已退出历史,村里又没产业,村民们反而更穷了。

  “是精准扶贫改变了娘娘滩”,娘娘滩村村主任李占春说,“2014年村里识别出贫困人口19户38人,国家各种扶贫政策相继落地,3年就实现了整村脱贫。”

  李顺奇过去在黄河里跑了20多年船也摆脱不掉贫穷,现在靠兜底政策脱了贫。他和老伴现在都享受低保、养老金和高龄补贴,加起来一年有1.7万元。去年,他住院花了5000多元,自己只掏了不到300元。

  7月16日,几位游客正乘船去黄河上唯一有人居住的“孤岛村”河曲娘娘滩村。

  “现在日子好了,大米、白面吃都吃不完,逢年过节扶贫工作队还上门送慰问品,还是脱贫政策管用。”李顺奇说。

  51岁的李欢明一家则靠生态扶贫和金融扶贫摆脱了穷日子。前两年,他愁得连两个孩子的学费也交不起。现在,他当上了护林员,当地政府还帮他贷款5万元入股了一家酒厂,每年加起来能增收11800元。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河曲县扶贫办负责人说,现在全县所有脱贫户都有帮扶办法,今年生态扶贫预计产生劳务费1638万元,光伏扶贫收益有4000多万元,能覆盖所有贫困人口。

  全国各地正在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娘娘滩一样,832个贫困县、新疆阿克苏地区的7个市县和22个中西部地区抽取的其他县都将接受这场“大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