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宁武: 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

  作者:         时间:2020-08-13       来源:忻州日报  大    中    小     

  打赢脱贫攻坚战,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宁武县坚持“扶贫先扶志”,精准聚焦贫困群众主体,通过增强自主脱贫动力、提升自我脱贫能力、释放稳定就业潜力和激发争先脱贫活力的“四力”措施,在“帮”字上做文章、在“扶”字上下功夫,广大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发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增强。 

  

——增强自主脱贫动力。大力实施“三自一带”“双扶”工程,积极推广“一网三超”社会扶贫模式,全县共建立181个“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去年以来,积分奖励爱心物资折合资金516.5万元。通过正向激励,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坚定“我要脱贫”信心。 ——提升自我脱贫能力。坚持“实地、实用、实效”原则,通过开发公益岗位、拓展劳务协作基地、建设“扶贫车间”,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家政服务、烹饪、护林员、电工、护工、服装加工等工种的各类技能培训,实现稳定就业。2016年以来,全县共培训贫困劳动力3407人,培训后稳定就业835人。
 

  

——释放稳定就业潜力。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求,投资4.12亿元,建设3个移民小区,回购3个安置点,全部配套了社区服务中心、组织活动场所、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并在两个集中安置点附近新建了移民扶贫产业园和服装加工产业园,共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10家,为搬迁贫困户提供了1000个就业岗位,目前已上岗580人。
 

  

——激发争先脱贫活力。在“宁武你好”微信公众平台、宁武电视台等县级媒体开辟扶贫政策宣传专栏,各乡镇创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夜校),村村开通“小喇叭”,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入户宣传,发放“口袋书”、政策图解、学习手册,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传递党对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脱贫的浓厚氛围,全县涌现出69名“脱贫标兵”。该县创作的脱贫专题小戏《懒三脱贫记》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其创作团队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授予优秀团队称号;续篇《懒三求婚记》连获市级六项大奖,成为全市宣传扶贫政策和营造脱贫氛围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