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岢岚:发展特色产业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作者:         时间:2023-07-27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近年来,岢岚县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牢牢把握产业振兴这个基础,千方百计筹措帮扶资金,帮助各村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增加产业项目促发展。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各驻村工作队始终把促进产业发展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与村“两委”密切配合,共谋产业发展,在引资上项上主动作为,依托派出单位资源、人脉优势,多渠道筹措资金,多方位争取项目,全过程参与、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2年,全县各级驻村单位投入帮扶资金793.63万元,协调解决资金2631万元,涉及大棚种植、土地整理、农田灌溉、农机购置等项目43个。 

  完善基础设施惠民生。乡村要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帮扶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聚焦安全饮水、旱厕改造、村煤改电项目、住房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队因村施策,通过走访调查、召开村民座谈会、与村“两委”协商等方式,摸清村情民意、理清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近两年,全县驻村工作队共投入资金380万元,用于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既为创建美丽宜居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乡村吸引投资、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良好条件。 

  扩大消费扶贫助增收。各驻村工作队持续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创新消费帮扶模式,拓宽村民农产品销售渠道,建立待售或滞销的农产品台账,制定消费帮扶方案,采取“以购代捐”和“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实现帮扶从传统“输血”向持续“造血”的积极转变,切实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不断拉动产业效能。2022年,全县各级驻村单位通过订单销售、集体订购等方式,帮助农民群众销售588.67万元的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