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代县:做强庭院经济 培植乡村振兴新动能

  作者:         时间:2023-08-03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代县深刻认识庭院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模式路径,以农户家庭为基本单位,以农户庭院为主要场所,以庭院资源向经济资源转化为核心,结合实际大力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商业”等生产经营活动,加快推动产业持续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强组织领导,上层发力保落实。乡镇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农业、乡村振兴、财政、发改、文旅、自然资源、林业、市场监督管理分管领导和各村干部为成员的庭院经济发展小组,负责庭院经济发展的统筹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乡村振兴办公室,具体负责庭院经济工作的发展、监督、补贴发放等工作。召开庭院经济专题推进会,传达省、市、县文件精神,分管领导一一讲解政策,从加大资金支持、加强消费帮扶、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打好扶持组合拳。

  加强宣传发动,人人知晓造氛围。组织各村通过入户宣讲、张贴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脱贫户、监测户依托扶持政策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发挥各级农业科技人员、产业技术指导员和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及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轮流为各村开设庭院经济发展培训讲解会,围绕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管理、服务产业链进行“菜单式”培训,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盈利的良好氛围。

  加强规划制定,因地制宜推进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好技术指导员,统一技术、统一标准、抱团发展。联合镇村干部因村施策选准主导产业,合理规划、统筹布局,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条件,引导各村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在为民致富的同时,与城镇规划、产业规划、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等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各村自然资源、发展定位和特色文化,发展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市场的“土特产”作物,把房前屋后变成村民“菜篮子”和“增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