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繁峙:持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作者:         时间:2023-08-21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有关要求,繁峙县以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为抓手,优化党政管理人才、吸引紧缺专业人才、培养精专乡土人才,注重从“选、管、用”上发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注重从“选”上发力,带好青年人才“后备军”。紧盯乡村振兴任务,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把乡村振兴人才建设作为重点,进行系统谋划,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为“精准引才”提供制度保障。实行县、乡(镇)、村三级联动,全面摸排、择优遴选,全面摸排3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能够在生产、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作用的乡镇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第一时间将其纳入乡镇青年人才信息库。鼓励回引优秀人才、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回村任职;注重选出一批优秀乡村人才,优先推荐进入村“两委”班子;招聘到村工作大学生(事业编制)161人,着力打造一支年轻有为、实力过硬的乡村振兴队伍。 

  注重从“育”上发力,带好青年人才“生力军”。建立培养机制,制定培训方案,抓好青年党员培养对象的日常教育和管理,每月开展集中培训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着力加强农村党员、村干部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其他村“两委”成员、乡村人才进行全覆盖培训。加强人才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把具备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纳入管理,分类别、分领域进行针对性培训,有效提升了村“两委”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拔优秀村“两委”成员、农村青年人才、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乡村人才到高职院校深入学习,着力提升乡村人才综合素质。 

  注重从“用”上发力,带好青年人才“主力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找准乡村振兴需求,提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从而进一步优化了班子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用事业吸引人才,实现按需定制服务、精准对接辅导,促进有学习技能意愿的适龄青年实现技能就业和技能成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大力培养能够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高技能人才,乡(镇)党委将表现优秀的青年优先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并安排重要工作进行历练,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评选农村优秀人才,择优进入乡镇青年人才党员队伍、后备力量队伍,畅通农村干部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