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保德:小山村折射乡村振兴大变迁

  作者:         时间:2023-11-14       来源:新华财经  大    中    小     

  地处黄河岸边的山西省保德县腰庄乡白家墕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这个黄土高原的小山村“嬗变”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富裕乡村。

  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阶段,保德县瞄准“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一目标,以白家墕村为试点,发动县乡村三级力量,高标准打造现代农村建设的“保德样本”。

  聚能量 强集体

  走近白家墕村,崎岖不平的山路悄然不见,换之以平坦干净的柏油路;道路两旁间隔摆放的垃圾箱,彰显着农村生活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庆丰舞台、文化广场、科技培训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红白理事大厅、卫生室、图书室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呈现出乡村振兴下的现代农村新风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把贫困村变成富裕村,白家墕村积极拓宽选人视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新选入村“两委”班子的两名干部都是在外创业能人,其中两人是35岁以下并有大专学历,“两委”班子成员七人均能沉下心、住在村,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的人才保障。

  村“两委”班子组建成功后,瞅准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立足村情实际,成立白家墕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有限公司,并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成立种植合作社、农机专业服务队,机械化开展农作物“耕、种、收”服务,收取服务费用,增加集体收益。

  如今的白家墕村,以党建为引领、以龙头企业为示范、以农业产业为支撑、以乡村旅游为依托,多形式多举措促进群众收入稳定增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2022年白家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6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6万元,被中共忻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2022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荣誉称号。

  挖穷根 兴产业

  白家墕村委院内,刚刚收割的谷子晾晒在平地上,悠然汲取着阳光的温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白海军掬起一把骄傲地说:“我们的谷子绝对是纯天然、无公害,你看这里面黑色的草籽就是证明。”

  2021年,保德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5300亩,着力破解农业产业无法机械化耕作、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困境,同时也针对性解决农村缺乏劳动力的现状。白家墕村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试点村之一,全村共建成高标准农田1224亩,其中2022年建成595.2亩,2023年建成628.8亩。

  土地制约的问题解决了,如何让群众增收成为当务之急。白家墕村在原有玉米、谷子、土豆、豆类等小杂粮种植产业的基础上,探索与中国薯网——内蒙古金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保德县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项目,目前已有7个品种落地,规模达到500亩,亩产达到4000斤/亩。此外,白家墕村规模化种植晋谷21号谷子900亩,增产增收效果显著。

  规模化种植的推广,为白家墕村集体产业发展也提供新的商机。2021年,村集体利用太原钢铁集团帮扶资金36万元和县投入衔接资金25万元,以及村集体已有资金11万元,用于购买旋耕机、深耕机、拖拉机、播种机、撒粪车、农药喷洒机、马铃薯收割机、三轮车等农机具共60台(套),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农作物“耕、播、收”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白家墕村农机服务队成立后,安排就业岗位18个,就业群众每月可获得7000元的工资收入。2023年,白家墕村农机服务队在全乡土地托管面积1.3万亩,有效解决农村耕地缺乏劳动力的问题,调动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增加粮农和经济组织的收入。

  与此同时,白家墕村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实现农业从种养环节向农产品加工流通等二三产业延伸。由白家墕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有限公司牵头,与村内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的保德县大河山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创建“大河山梁”小米品牌,并取得中安有机产品、中国绿色食品双认证。为推广“大河山梁”品牌,建立电商销售平台,签约太钢、中铁内购平台,每年积极参加各地农博会、农产品推介会,不断扩大农产品销路和品牌影响力。

  2022年3月,由8名股东联合创办的保德县大河山梁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统一流转土地1400余亩,主要种植玉米、谷子、马铃薯等。同时,合作社承担着为村民提供农具机械上门服务、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示范等职责,进一步为全村农业生产增添新活力。村民白建林外出务工多年,去年回村进入合作社工作,并且把妻子王丽珍也带回村里在合作社灶上做饭,两口子工资收入6万元,再加上种地收入2万多元。

  扬文化 树新风

  走近白家墕村民俗馆,一股古朴沧桑的气息扑面而来,饱含时代印记的老物件形形色色,布满整个展馆。红色文化区、农耕文化区、大河山梁品牌小米展示区、仿古民宅陈设区和保德瓷器展示区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透过这些老物件,过去人们生产生活的各种场景浮现眼前。“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对这些农村老物件有着深厚的感情。”白海军说,村里做的这一切,只为留住民俗文化,为后人留住乡愁。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是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源泉。白家墕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把推进乡村文明新风建设作为贯穿乡村治理的主线,加快乡村文化建设,提升群众精神风貌,以文明新风“滋养”乡村振兴。

  村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利用旧学校打造出2000余平方米农事体验场所,让外地游客体验“非遗”文化、传统食物加工等多项内容,同时把农事体验场所变成文明实践活动场所,开展移风易俗文化演出、亲子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充满浓厚乡土气息的活动。

  通过精心策划、完善配套,白家墕成为众多城乡居民的热门打卡地,旺季日均客流量可达300人以上,对于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扩大农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