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繁峙:驻村第一书记许娟--让驻村工作“暖风”入民心

  作者:         时间:2024-01-05       来源:山西农民报  大    中    小     

  从驻村开始,许娟就下定决心:驻村帮扶,必须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屋子、走进村民中,一步一个脚印走村入户,用恳切之心听取村民最真实的声音、询问村民最真实的需求,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温暖着村民。

  在驻村工作中,许娟干的最多的工作就是入户调查。每次走访监测户、脱贫户、一般农户时,她都要把政策吃透,用通俗的语言把政策讲明白,解村民需求,根据了解的实际情况,整理分析,与村“两委、”老党员们商量解决办法。 

  在一次聊天时,许娟了解到村民有意愿种植羊肚菌,但缺乏种植经验。得知诉求后,许娟便与村“两委”及工作队人员先后调研走访繁峙县内两个种植食用菌效果好的基地,积极与山西农业大学功能食品学院联系种植食用菌事宜,并达成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和几十万元的菌株、人工、营养液支持。

  双日双评是繁峙县党建工作的亮点,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三举行全体党员大会。作为第一书记,许娟深知党建工作是重要抓手,通过分析村里党员数量、居住情况、年龄结构、身体状况、家庭条件等情况,仔细梳理、深入分析解决村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县党委的规定动作加上本村实际开展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农村对许娟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但村民的热情让她融入其中。她经常和别人自豪地说:我是贾家井村的村民,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贾家井的村民可爱、朴实、善良。我们时常收到老乡一早悄悄送来自家种的土豆、赶早摘的野菜和韭菜等农产品;端午节前,老乡还送来了自己家包的粽子让我们工作队的队员品尝。 

  村民就医,是困扰当地多年的一个大问题。许娟作为医院的驻村干部,积极与本单位党委汇报,与繁峙县组织部对接,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举措,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在今年的7月份山西省人民医院与繁峙县共同发起共建和美乡村党建聚能行动,打造医地合作新样板。省人民医院5个党支部与繁峙县5个党支部重点围绕四共、八个一进行互联互动、共建联建。已累计为村民看病200余人次,帮助村民到我省的三甲医院住院治疗,累计上百人次。 

  许娟说, 只有真正从实际出发,真正把问题吃透,汇集各方意见、集思广益,聚民力民智,常存百姓鱼水情,让党建工作紧跟民生,暖风吹入村民心。

  农村对许娟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但村民的热情让她融入其中。她经常和别人自豪地说:“我是贾家井村的村民,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贾家井的村民可爱、朴实、善良。我们时常收到老乡一早悄悄送来自家种的土豆、赶早摘的野菜和韭菜等农产品;端午节前,老乡还送来了自己家包的粽子让我们工作队的队员品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贾家井村拥有金山铺乡唯一的一所小学校,这里的学生全部都是留守儿童,许娟常常会和学生们玩耍,但他们的眼神中似乎总是缺少一份安全感和自信心。今年6月,许娟邀请到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小雨作《小女生、大秘密》专题讲座,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呵护花开女童关爱项目忻州站正式在贾家井小学启动。7月,帮助两名家庭困难儿童从点爱基金会申请助学金。10月,从山西省社会救助基金会为学生们申请免费资助衣服、书包、文具和书籍。 在半年实际走访中,许娟针对贾家井村占地面积最大、人口分散较广,村民人口较多、村民办事不便等问题,经过查阅文件、资料和相关政策,协助贾家井村建成繁峙县首个标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该中心围绕“为民办实事”,设置便民服务柜台,并将第一书记办公经费全部用于便民服务中心的办公设施上。在服务架构上、制度建设上、能力培训上下功夫,真正打造“一站式办理”,打通为民办事的最后一公里。此项目已被列为繁峙县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典型项目之一。

  乡村振兴需要各方齐心协力,许娟作为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的副秘书长,一直想能否在乡村振兴上做些事情,让帮扶工作不单单是在一个村、一个乡,可以扩大到一个县。109日,在省卫健委驻金山铺乡李纲队长协调推动下,由省卫生健康委、省红十字会、省护理学会共同主办的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首站在繁峙县启动。来自省市三级医院的志愿服务支队、志愿服务专家们与县医院真诚牵手、互相结对,给予当地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

  许娟从初到农村的各种不适应,到现在的上炕吃饭、盘腿聊天,吃得惯当地饮食……已成了一位地地道道的贾家井村人。只有人民在心、服务用情,就会让驻村工作“暖风”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