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河曲:发展庭院“小经济” 撬动乡村“大振兴”

  作者:         时间:2024-02-18       来源:河曲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河曲县沙坪乡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村民利用自家院落、房前屋后的空置闲地、零星地块等庭院空间,大力发展养殖业,打造适宜自家的“庭院经济”。
  吃过早饭后,家住沙坪乡陆家寨村的村民王培军早早来到羊舍,给自家前院的羊喂草,打扫庭院,忙得不亦乐乎。“我今年50多岁了,出去打工也没人要,乡里和村里鼓励我发展庭院经济,我也养了120多只羊,一年下来也能增收20000元钱。眼看这些小羊羔们一天天长大,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日子越来越有盼头。”王培军高兴地说。
  庭院虽小,效益不小,庭院经济不仅有助于实现农村产业由分散化向规模化转变、由粗放式向精细化提升,更能有效增强农民的内生动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获益。
  走进村民王魁家中,只见院子被收拾得干干净净,育肥羊挤满了圈舍,谈起这几年家里的变化,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以前喂的羊有30-40只,现在喂成了100多只了,我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强,羊的价格是持续增长,还喂养的50-60只鸡,日子是蒸蒸日上。”王魁告诉记者。
  沙坪乡陆家寨村立足自然条件,综合考虑农户庭院空间,依托土地、传统养殖等优势,按照“党建引领、综合利用、循环发展、强村富民”的思路,引导村民盘活空置房屋、庭院等资源打造庭院养殖新模式,让农户实现在房前屋后增收致富。
  沙坪乡副乡长赵瑞宏对记者说:“沙坪乡将发展庭院经济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合理布局产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动员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优先打造一批庭院经济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形成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庭院经济规模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庭院经济+产业发展新模式,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