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繁峙:养牛夫妇新年晒幸福

  作者:         时间:2024-03-04       来源:山西三农新闻  大    中    小     

从过去的贫困户到现如今的养牛专业户,夫妻俩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既提升了生活条件,同时也带动了村里其他村民的养殖热情。他们就是繁峙县岩头乡安头村的脱贫致富典型——邓贵恩夫妇。
如今,不论是乡村产业发展,还是人居环境治理,老百姓无疑都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漫步在乡村街道,行走在田间地头,农民的生活变化俯拾皆是:产业融合催生更多的就业和增收机会,让农民致富渠道越来越宽;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新思想、新观念激励着农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乡村创业者层出不穷,农村发展机会被更多的人捕捉……
一大早,邓贵恩夫妇就来到自家养牛场,给牛喂草、打扫牛舍、观察每头牛的生长发育情况,这些都是他俩每天的“必修课”。早先,邓贵恩夫妇供养着3个孩子上大学,加上老母亲医疗支出的增加,给原本就不怎么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困难。
收入微薄,入不敷出,贫困就像摆在面前的大山。2015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邓贵恩夫妇并不甘心,他们决定自己创业,立誓要甩掉这顶穷帽子。
“要自己创业挣钱,那才是好路子,贫困户那个帽子戴着可不光荣。”从贫困户到养牛专业户的转变,离不开邓贵恩夫妇积极向上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创业初期,邓贵恩夫妇每天凌晨3点就起床干活儿了。同时对市场进行了多方了解,适合喂养黄牛的草料种类是最多的,而且黄牛不仅易养殖,行情也还不错。
“我看到村里峨河河滩里的玉米秆子、红薯藤子堆在地里烂掉可惜了,正好可以用来喂牛。而且牛肉很受欢迎,价格也比猪肉高。”邓贵恩说。
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邓贵恩利用小额扶贫贷款作为启动资金购买了10头小牛,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村里帮我申请了5万块钱的无息贷款和5000平方米的养殖用地,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我就风风火火地搞起了黄牛养殖。”邓贵恩告诉记者。
在养殖黄牛过程中,邓贵恩夫妇四处学习、向人请教、不断摸索、总结经验,经过一年的精心照料,第一批商品牛成功出售,收入3万余元,当年即达到了脱贫标准,他俩毫不犹豫地向村里申请脱贫。
“现在脱了贫,摘了帽,是政府帮我家摘了下了这顶帽子。现在能过上好生活,不愁吃,不愁穿,也不愁娃们娶媳妇儿了……”邓贵恩笑着告诉记者,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话发展成就,晒幸福生活。邓贵恩家实现了稳定脱贫,他养殖黄牛成功的事例也激发了村里其他脱贫户的养牛积极性,同村的杜三小和杨来恩就是在他的帮助下,发展起了黄牛养殖,邓贵恩还经常到他们家进行免费的养殖技术指导,给他们提供黄牛的市场销售渠道。
经过近几年的用心养殖,邓贵恩家的黄牛从当初的10头发展到如今的50多头,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红红火火的幸福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去年的纯收入是12万元左右,今年1月卖了7头,有3万块钱左右。剩下的40多头如果全出售了,收益比去年还更好。”邓贵恩给自己算了一笔账。
邓贵恩的妻子张焕青说,40多年前的安头村,“茅草屋漏风墙,扯把稻草就当床”。在党的政策引导下,现在养殖技术基本成熟了,规模还要继续扩大,预计可带动50人家门口就业。
“因牛脱贫,因牛致富”,是邓贵恩夫妇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也是繁峙县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农文旅产业振兴,彻底改变他们的家庭环境,使大家挺起了就业增收的腰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