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6-01       来源:山西扶贫  大    中    小     

  

      5月25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座谈会在太原召开。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敬华主持会议。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扶贫主任刘志杰讲话。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玉宏解读《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督导工作方案》。17家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汇报交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情况。  

      梁敬华强调,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两度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成绩来之不易。要唱好一个调。坚决扛起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督促指导本系统抓好政策落实,建立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高效机制,同频共振、形成合力。要下好一盘棋。紧盯实际搬迁入住、旧房拆除复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质量验收和竣工验收、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等重点工作,开展好督导工作。要交好一本账。按照“六环联动”闭环推进要求,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交好脱贫攻坚总账。

  刘志杰指出,脱贫攻坚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作为支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大举措,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把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作为交好脱贫攻坚合格总账的重大任务。要落实部门职责。对标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七方面26项政策措施,抓紧出台实施细则,解读政策、掌握情况、跟踪指导、推进落实。要狠抓问题整改。紧盯重点难点,坚决打好拆除复垦攻坚战、搬迁入住扫尾战、产业就业补短战、公共服务完善和社区治理提升战。要强化后续扶持。对照职责,一策为主、多策跟进、综合施策,推动政策、资金、项目向后续扶持聚焦,有序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使易地扶贫搬迁真正成为长久持续的民生工程。要做好总结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重要指示,全面系统梳理我省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努力讲好山西易地扶贫搬迁故事。

  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