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全省扶贫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6-08       来源:山西扶贫  大    中    小     

   
全省扶贫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6月5日,全省扶贫宣传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省扶贫宣传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张羽,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米杰在省主会场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主持会议并作全省扶贫宣传工作报告。 

    张羽副部长就做好决战完胜、全面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宣传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精心做好脱贫攻坚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立体宣传,重视效果导向,形成脱贫攻坚主题宣传的大合唱;要凝聚宣传合力,做好管理服务,推动全省扶贫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做深、落实和求新上下更大功夫;要深入宣传报道全省脱贫攻坚的重大成就、特色亮点、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展示山西脱贫攻坚时代风貌,展示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的显著变化和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讲好山西人民的脱贫故事、小康故事、奋斗故事,为决战完胜营造浓厚氛围。 

    刘志杰主任强调,扶贫宣传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把高质量收官、全方位总结、大力度宣传作为贯穿全年重大主线,为决战完胜全省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1、要把好方向  

    把牢主基调,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唱响主旋律,以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就,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握主动权,精准把握时度效,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提升扶贫宣传热度,营造浓厚氛围。 

    2、要讲好故事  

    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记得住的方式,把山西扶贫故事讲出新意、深意、亲意。要有高度有力度,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有厚度有深度,小场景折射大变化;有温度有气度,小人物展现大情怀。 

    3、要做好总结  

    全面系统总结脱贫攻坚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为做好扶贫宣传工作打牢基础。纵向省市县乡村联动,横向专项扶贫牵头部门负责,梳理政策举措、减贫成效、基础数据、典型案例,纵横印证形成闭环,全面真实反映脱贫攻坚成效。 

    4、要搭好载体  

    聚焦宣传重点,统筹宣传渠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引导作用,善于运用融媒体、全媒体,着力打造脱贫攻坚宣传矩阵。通过开展系列报道,举办系列活动,推出系列作品,全方位呈现山西脱贫攻坚亮点特色,让山西扶贫故事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用脱贫攻坚精神激励人民、凝聚力量。 

    5、要管好舆情  

    树牢底线思维,深化驻村帮扶“十个清零”行动,持续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从源头上消除负面舆情隐患;把握正确导向,让正能量声音占领扶贫宣传舆论高地;加强监测预警,对涉贫舆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公开透明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听取善意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对恶意攻击、炒作放大个别问题,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坚决依法制止。 

    6、要搞好合唱  

    扶贫部门要主动配合宣传部门,开展好脱贫攻坚宣传报道;主动配合网信部门,加强涉贫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主动配合新闻媒体,积极提供素材,搞好协调服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步调一致,形成扶贫宣传工作合力。 

    米杰副主任就做好网络扶贫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全省网信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网宣资源,扎实做好扶贫宣传引导;做好正面宣传报道,营造脱贫攻坚良好网上舆论氛围;强化舆情监测通报,及时督导核处,回应社会关切;严守新闻宣传纪律,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以视频会方式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相关负责同志,宣传、扶贫、网信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市、县扶贫、宣传、网信部门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主要媒体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