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山西提出要求

  作者:         时间:2020-06-23       来源:山西扶贫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国开办发〔2020〕17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要求: 

      一、防止松劲懈怠消极厌战,坚决以上率下扛牢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交总帐意识、军令状意识,做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用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成果,以上率下传导压力,稳定帮扶政策,加大投入力度,保持攻坚态势,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一鼓作气、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奖优罚劣,对松劲懈怠、消极厌战的约谈、问责 

      二、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坚决做足成色如期交账

坚持现行标准,紧盯影响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做实做细驻村帮扶“十个清零”行动,查缺补漏、补短强弱。“一户一案”“一户一策”精准落实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政策,加强脱贫不稳和边缘易致贫“两类户”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公益岗位要规范设置、加强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真扶贫、真脱贫,确保“三查一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三、止泛化督战强督弱战,坚决督战一体尽锐出战

突出重点难点,杜绝搭车督战、只督不战。对挂牌督战任务,落实省领导联系帮扶、市领导包联推进责任,行业部门资金、项目、政策倾斜支持,省委督导组全程督导,督战一体、尽锐出战,解决好剩余减贫任务完成、扶贫资金工程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等突出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四、防止消费扶贫敛财牟利,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规范扶贫产品的认定、公示和发布。深化“五进九销”,做实做细消费扶贫行动。严格市场主体监管,堵塞产、供、销各环节漏洞,杜绝欺诈行为和借机敛财牟利、对打着消费扶贫旗号侵占损害贫困群众利益,动扶贫“奶酪”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 

      五、防止问题整改不求实效,坚决实事求是账实相符

严格落实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要求问题找出来、台账建起来、责任扛起来、整改实起来,台账管理,提级验收,逐月通报,清单交账,抓好“三对照三检视”发现问题整改,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过程中,实事求是、账实相符。对重点难点问题整改,省委督导组带着清单现场抽验,坚决防止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数字整改。 

      六、防止继续加重基层负担,坚决转变作风务实工作

继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年”工作成效,减少填表报数、减少会议活动、减少发文数量,开有效果的会、发高质量的文。坚持“四不两直”调研,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加强数据比对和共享共用。运用手机“二维码”、办公自动化和视频会议系统等手段,转变方式,提升效率。 


 

  

山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