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以忠诚诠释初心 用生命践行使命——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建山倒在脱贫攻坚一线

  作者:         时间:2019-11-14       来源:忻州日报  大    中    小     

  19个月零8天,587个日日夜夜。年仅46岁的共产党员张建山倒在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一线上。 

  11月8日,周五,立冬。忻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驻五台县沟南乡马家庄的帮扶工作队驻地,队长张建山像往常一样忙碌。为了让屋里更暖和一些,张建山爬上房顶去清理烟囱,却不慎跌落,抢救无效身亡。 

  20多天前,张建山还在担心今年的收成,白天帮乡亲们打谷子、收土豆,晚上挨家挨户询问情况,回到住的地方又挑灯研究分析村里的情况;10多天前,他一直记挂在心的女娃娃刘燕上职业技校的事情,终于有了着落;一个多星期前,他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收看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村党支部会上讨论如何做好村庄治理,如何改变靠天吃饭、一旱二寒的状况,商量着村里的产业计划。就在离开的前一天,他参加了“五台县‘颂党恩,跟党走’脱贫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 

  滤虒河畔,凤凰山下,片片落叶、袅袅青烟和着冬日的寒风,张建山走了,让整个村庄都沉浸在悲痛中。所到之处,所遇之人,像失去了自己挚爱的亲人似的,泪眼婆娑,不停地念叨着“山子”的好。从事了15年的新闻采访工作,记者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眼泪。 

  “这是‘山子’帮我盖的新房子。我要搬新家了,他却看不到了。”村里62岁的独身老人刘宪文抽噎地说完这句话,远远看着张建山住过的地方。“有一次我高烧不退,他一直陪在床前,用毛巾帮我擦身体降温。”他指着身上的粉衬衫告诉记者:“这是张建山买的。 

  70多岁的武秀章老人被张建山主动认作师父,向他学习形意拳。“他非常关心我。”老人边抹着眼泪边告诉记者,他的左手断了4根骨头,是“山子”帮忙联系了医院,做了手术;他的老伴得了脑梗,“山子”一遍遍叮嘱要按时吃药;他的孙女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出现了差错,在“山子”的帮助下,孙女上了山西工商学院。 

  在70多岁的闫淑英老人眼中,张建山是自己的“娃娃”。“这娃娃每天会经过我家门口。隔三岔五到家里帮我测血压,搀着我半身不遂的老伴做运动。”老人拍着自己的心口,泪水涟涟地说:“这两天一想起这娃娃,泪就止不住。他真是个为我们办好事、办实事的好娃娃。” 

  在同事们眼里,张建山直爽憨厚,细致谨慎,爱学习爱钻研。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哪里有生命的呼唤,哪里有千难万险,张建山总是冲锋在前。 

  2003年,抗击“非典”,他冲在防疫工作的最前沿;2008年,汶川地震,他瞒着家人,主动请缨,参加抗震救灾抢险队;20184月,他被派到马家庄,终日奔波在扶贫一线,抓党建,强产业,改善村容村貌。今年马家庄村民的收入预计可达到5000元,乡亲们对生活有了美好的愿景。可是在父亲病重时,他却无暇终日陪伴。69日,端午节假期最后一天,他拉着父亲瘦骨嶙峋的双手,依依惜别。两天后,父亲去世了,没能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成了他终身的遗憾。他强忍着悲痛,依然坚持在工作第一线。 

  山河依旧,斯人已去。张建山永远活在群众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