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奋力下好脱贫攻坚“先手棋”

  作者:         时间:2019-12-18        大    中    小     

      忻州,山西省唯一横跨太行、吕梁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大市,贫困区域占到市域总面积的78.6%,是山西省脱贫攻坚最大的主战场。站在决战决胜之年的历史关口,忻州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开题,攻坚克难破题,努力下好“先手棋”,摸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路径。

发力: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短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忻州市聚焦解决全市“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于今年5月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意见》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通过组织专项行动,推进13条举措落到实处,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这几个后生自打来了我们村以后,没明没黑一心扑在老百姓的脱贫致富上”。在五台县蒋坊乡泗阳村,随处都可以听到村民的一片赞叹声。市委组织部自定点帮扶该村以来,始终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检验帮扶工作的重要标尺。实施自来水管道更新工程,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实施电网改造工程,解决了生产用电的问题;实施道路硬化改造工程,投资85万元进行路面硬化改造,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实施网络建设工程,2017年实现移动网络全覆盖,解决了村民使用移动网络问题;实施危房改造工程,累计改造危房24户(其中贫困户18户),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建成标准化幼儿园、小学一处,解决了读书难问题;实施卫生室建设工程,建成100平方米卫生室,购置了卫生器材,配备了两名村医,解决了在村看病难的问题

      在今年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现场推进会上,五台县泗阳村观摩点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示范:打造全省“搬迁样板”

      惠民家园是忻州市保德县三个集中安置点之一,走进该小区,扶贫车间、后续扶持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警务室、文化活动室、讲习所、心理访谈室、日间照料中心、便民店、金融点、幼儿园、中小学等一应俱全,搬迁群众实现了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忻州市从整村搬迁的实践出发,工作重心从“搬”转向“稳”。今年8月9日,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做好整村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聚焦“十三五”整村搬迁任务,要求扎实推进整村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到2020年,搬迁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把后续扶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建立后续扶持长效机制,确保到2025年,搬迁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为此,《意见》提出七方面35条举措,包括突出“两业”支撑,推动搬迁脱贫;坚持“两基”同步,提供均等服务;统筹“两建”跟进,实现有序融入;统筹“两地”联动,保障基本权益;注重“两策”并举,释放叠加效应;推动“两元融合”,实现协同发展;围绕“两段”衔接,引深后续扶持。

      在忻州市保德县召开的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省委副书记林武指出,保德等地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经验值得全省其他地方借鉴,全省要以他们为标杆,争取把这项工作往前推进。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79个集中安置点全部竣工验收并完成住房分配,搬迁安置34529户84347人。全市79个集中安置点水、电、暖、路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配套社区服务设施63个,幼儿园32所、小学24所、初中17所,医疗卫生机构或乡镇卫生院59个,便民商店、警务室、文体广场、综合服务中心等其它公共设施119个,满足了搬迁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创新:筑牢精准“防贫之基”

      忻州市聚焦因病、因学、因住等易致贫返贫关键因素,把积极消除贫困存量、主动遏制贫困增量、防止脱贫人口返贫、临贫边缘人口致贫作为主攻方向,分类设置精准防贫标准,建立群体式参保、基金式管理、社会化经办、阳光化操作的精准防贫“忻保障”机制,采取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举措,确保临贫群众生活质量不滑坡、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反弹。

      该机制坚持政企联动,县级设立“忻保障”精准防贫救助基金,通过购买服务择定经办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因病、因学、因住等致贫、返贫风险因素,开展防贫预警、核查、救助等工作,共同筑牢精准防贫“保护墙”。2019年10月17日,忻州市举行了精准防贫“忻保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忻州市扶贫办负责人与人保财险忻州分公司负责人签订合作协议。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忻州市连续三年脱贫成效考核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勇于担当、善打硬仗的忻州广大干部群众将继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站在更高起点,向着更高目标,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脱贫攻坚忻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