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对特困贫困人口进行重点帮扶

  作者:         时间:2020-06-01       来源:忻州扶贫  大    中    小     

  

      忻州市把做好特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工作作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必答题和抢答题,抓具体、盯关键,立足重点难点,着力解决特困人口脱贫质量不高、生活条件艰苦、后续帮扶脱节等问题,确保特困人口高质量稳定脱贫。

  ---“回头看”,排查突出问题。对特困贫困人口的脱贫质量开展5个“回头看”,一看收入达标不达标,二看“三保障”质量高不高,三看政策落的实不实,四看户容户貌好不好,五看帮扶成效有没有。全面排查特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摸清特困人口收入情况和真正需求。

  ---补短板,分类靶向帮扶。建立特困贫困人口专门台账,动态监测,静态保障,全方位检视特困贫困人口脱贫的稳定性;专人专责,因人因户,针对性制定有效的巩固措施,确保不出现新的返贫现象。对已脱贫但脱贫不稳定、有潜在返贫风险的特困贫困人口要纳入“两类户”监测预警范围,做好分类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特困贫困人口,重点帮助发展产业就业促进增收;通过扶贫车间、卫生清扫、消毒防疫增加公岗等途径,解决半劳力、弱劳力家门口就业问题;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兜底对象,通过持续性的政策兜底措施,确保稳定脱贫。

  ---建机制,持续关注关爱。探索加强农村特困留守妇女、儿童、残疾、老人、重病大病等群体关注关爱服务政策措施的长效机制,持续关注关爱特困贫困人口。根据特困人口需求、意愿和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因地施策,采取集中托养、日间照料、老年饭桌等多种途径,对符合条件的兜底人员在征求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实行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心理慰藉等政策兜底服务;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发放补贴,配置康复辅助器具,做到“应补尽补、应配尽配”;对特困人口家庭加大助医助学力度,做到“应补尽补、应助尽助”。

  ---严要求,做实各项工作。民政、残联、扶贫、卫健、人社、财政、医保等行业部门,各司其职,合作联动,把脱贫攻坚政策保障兜底与残疾人照护服务、民政救助、特困供养、养老服务、医疗救助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特困贫困人口帮扶。压实县(市、区)、市直部门、驻村干部和乡村干部责任,确保“回头看”不漏一户一人,补短板措施靶向精准。市委督战组全过程督查检查,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扎实、措施不得力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