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委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专题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6-15       来源:忻州日报  大    中    小     

  郑连生主持并讲话 

  朱晓东王珍王建廷等出席 

  

  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专题会议召开。刘纪森  摄  

  6月12日,市委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入学习《被巡视巡察党组织配合巡视巡察工作规定》。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在学习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配合巡视工作奠定基础,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确保如期脱贫。朱晓东、王珍、王建廷、秦书义、崔建新、赵新年、刘婷芳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刘纪森 摄 

    郑连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是解决贫困问题重要的、强大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发现各类问题和推动自身建设的重要利器,是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各项工作的重大创新,内容丰富,博大精深,需要我们结合实际不断学、深入学。要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我们的行为准则,形成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遵从《中国共产党章程》、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良好导向和浓厚氛围。 郑连生就加强学习推动工作提出八点意见。 

  ·  一是要深学细学,悟透悟深。要原汁原味学,学原文、悟原理,掌握基本要领;要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学,深化认识,准确领会和把握;要联系本地、本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学,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贡献率;要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来学习,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  

  ·  ·  二是要着眼大局,强化共识。脱贫攻坚是全党的大局、全国的大局,是中华民族的大局,要举全市之力,确保年底忻州如期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要把问题作为工作的起点,不断推动忻州转型升级,实现后来居上。  

  ·  ·  三是要扎实整改,提质增效。要盯住现有问题不放,认真梳理,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认真改、彻底改,真正改到位;要举一反三,不断提升工作质量;要及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借助自我纠错的模式,杜绝问题再次发生,让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  ·  四是要强化培训,提升技能。要继续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建设,增强技能型就业,增加技能收入,提高就业档次和水平,从根上解决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要提升标准,推动劳动力培训全覆盖,实行持证培训;要根据劳动力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实行精准培训,不断提升稳定就业率;要开展分类培训,打造区域劳务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  

  ·  ·  五是要项目为王,产业至上。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兴、城市兴,要不断推动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推动企业经营业态、理念、模式的创新转变,在巩固壮大能源、材料、煤化工、装备制造、食品、文化旅游等六大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咬住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不放松,统筹推进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夯实忻州就业和发展的基础。中心城市要先走一步,打造全市人民群众的心灵家园和产业高地。  

  ·  ·  六是要统筹推进,注重导向。每个村的群众分为六类: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边缘户、中等收入户、富裕户和干部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确保脱贫;对脱贫户继续帮扶,防止返贫;对边缘户针对性地帮扶,推动其不断发展;对中等收入户,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其做大做强;对富裕户,鼓励其发挥带动作用,体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对干部户从严要求,带头示范,形成一种向富裕努力、向贫穷告别的鲜明导向和良好氛围。  

  ·  ·  七是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支持和鼓励各县、各乡、各村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各尽其能、各显神通,形成竞进态势。  

  ·  ·  八是要加强领导,严明奖惩,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市、县要加强统一领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组织、扶贫、下乡办等部门要紧紧依靠当地,发挥好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工作队、结对帮扶单位作用;要褒奖脱贫攻坚优秀工作人员,严厉查处干扰脱贫攻坚大局行为;要全力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确保如期脱贫。 

 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专题会议会场。刘纪森 摄  

  

 

这次会议也是市委中心组的一次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