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五条措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作者:         时间:2020-07-17        大    中    小     

  

忻州市五条措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一、正态度、提站位,以上率下扛牢责任。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军令状意识,做实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松劲懈怠、消极厌战、盲目乐观、侥幸闯关等思想,以上率下压实责任,稳定帮扶政策,加大投入力度,保持攻坚态势,一鼓作气,接续奋战。对松劲懈怠、消极厌战的约谈、问责,通报曝光。    

二、抓质量、见实效,多措并举巩固成果。

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动摇、不降低、不拔高,严格执行脱贫程序和标准,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克服抢跑心态,防止因急于任务“清零”催生新的形式主义;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挖掘当地就业潜力,实现“忻人忻用”,提高贫困群众就业收入;加强“两类户”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全面落实精准防贫“忻保障”救助政策,真正兑现到人到户,做好帮扶救助因地制宜,规范设置扶贫专岗,防止虚设滥设,搞变相发钱、变相福利。 

三、严要求、重成效,真督实战督战一体。 

突出重点难点,杜绝搭车督战、只督不战,对挂牌督战任务,落实四套班子领导“三包两保”工作责任,包督办事项,倒排任务工期,倒推攻坚进度;行业部门资金、项目、政策倾斜支持;各县(市、区)尽锐出战,解决好剩余减贫任务、旧村拆迁复垦、扶贫资金工程项目等突出问题;市委督战组持续跟踪督办,面对面“督”,零距离“战”,坚决纠正、严肃处理搭车督战、只督不战等问题。

四、强机制、严监管,做实做细消费扶贫。

规范扶贫产品的认定、审核、公示和发布。深化“十进十销”,加大扶贫产品销售力度。严格市场主体监管,加强监督检查,杜绝欺诈行为和打着消费扶贫旗号敛财牟利行为,推进消费扶贫健康有序发展。

、转思路,变方式,务实工作如期交账。

坚持“三包两保”工作机制,通过一线研判,一线指导,解决基层疑难问题。继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年”工作成效,用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加强部门间信息比对、共享和衔接,减少填表报数、会议活动和发文数量,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和OA办公系统,提升开会和办公效率,基层干部从“填表报数”和“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入户走访、倾听民意上,用在钻研扶贫方式方法上,更加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