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贯彻落实全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06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忻州银保监分局市政府金融办市财政局、各相关银行机构

贯彻落实3月31日全市2023年度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小额信贷支持脱贫农户春耕春播、发展产业及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作用,确保年度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是支持脱贫群众持续发展产业的关键举措,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各县(市、区及承贷银行要充分认识小额信贷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摒弃松劲思想和懈怠情绪,抢抓春夏贷款投放的关键期和黄金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明确时间节点,采取实招硬招,稳步提高户贷率,持续扩大覆盖面,确保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需贷尽贷、应贷尽贷

二、强化责任担当

小额信贷作为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政策覆盖面广,群众获得感强。各级相关部门要扛起主责主业,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质量,齐心合力履职尽责。金融、银监部门负责督促承贷机构加快贷款投放进度;乡村振兴部门负责协调指导,并向承贷金融机构提供脱贫户、监测户信息更新等相关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贴息资金的核验拨付工作,并于每月21日前拨付上月应贴息资金到相关承贷银行;乡镇、村两级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负责协助承贷银行做好贷前政策宣传、评级授信、还款提醒及产业选择、技术指导等工作。承贷银行具体负责小额信贷的审核、发放以及风险监测等工作。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既是农资供应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额信贷投放的关键期、黄金期。各银行要针对春耕春播时期脱贫农户贷款“短、小、急、频”的特点,对符合条件且急需资金的脱贫农户,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创新电话预约、上门办贷等方式,实行“一站式”服务,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办贷效率,保证群众需求资金及时到位同时,要做好评级授信、贷款额度及期限的确定、小额信贷续贷和展期管理、追加贷款等相关工作。6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50%,7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60%,8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80%,9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三、实化风险防控

各县(市、区)应根据年度投放计划,及时按照相关要求和比例补足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今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还款金额为8.9亿元,还款压力较大,风险防控任务重。各银行要认真做好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加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全流程管理。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制定有效的风险应对预案,探索风险防控有效做法,筑牢风险管控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信贷风险的底线。要分别在贷款到期日60天前、30天前履行到期告知义务,跟踪偿还资金到账情况。要依法合规、积极稳妥做好贷款风险防控、清收处置等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不良贷款,要及时合理启动风险补偿金;对恶意逃避的借贷人要依法加大打击力度,诉请法律,依法依规收贷。要严格执行小额信贷政策,杜绝“搭便车”“户贷企用”、改变贷款用途等违规行为。

 

                                                                            忻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