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村帮扶重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1-20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

为认真落实贯彻11月8日全省、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效,现就进一步做好近期干部驻村帮扶重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仓见底,全方位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国考、省考反馈、《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社暗访、省级专项巡查及我市“三查十盯两确保”专项行动发现的驻村帮扶方面问题,各县(市、区)驻村领导小组要高度警醒、高度关注,督促立行立改。市级11月25日前组织对各县整改情况进行抽验复核。

二、落实责任,全覆盖抓好遍访走访。县乡主要领导及派出单位要在12月15日前按要求完成全年调研督导任务。党委(党组)要再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帮扶工作。从现在开始到国考期间,各级各部门要把工作重心下沉到村,所有帮扶干部要全部坚守岗位,没有特殊原因,一律不能请假。村干部在村,工作队员在岗,共同组织人员逐户走访,11月15日前县驻村办要对入户遍访情况全面排查。对人口规模大、脱贫户和监测户多,驻村干部入户遍访任务重的村、包括易地搬迁安置区,分管领导要限期入户,增加人员,会同驻村干部12月前完成遍访。对在外务工的,也要全部电话联系,线上走访。

三、注重实效,全过程推动政策落实。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县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乡镇党委要对照驻村干部村情户情清、帮扶政策清、职责任务清、帮扶工作清、帮扶成效清“五个清”,按照全年不少于12天90学时的培训要求,进一步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实效,在“口袋书”的基础上,把最要紧、最基础、最重要的再进一步梳理,记不住的可以做成模板。二是做好政策宣讲。驻村干部要灵活运用大喇叭、微信群向群众宣传政策,提升群众的知晓度,提高群众的认可度。

四、打牢“底盘”,全要素做细基础工作。一是规范整齐建档。以县为单位,进一步规范整理现有驻村日志、走访台账(监测户、脱贫户、一般农户)等档案资料,能统一模板的,要尽可能统一;缺项漏项的,要抓紧充实。二是线下线上一致。对动态更新的数据,行业部门、乡村两级都要互相通气,及时更新,不能出现“两张皮”。三是相互学习。每个乡镇都要打造1个示范村,模板化完善各项软硬件工作,组织各村现场学习、借鉴推广。

五、统筹推动,全环节做好管理保障。派出单位每周都要进行跟踪,包村领导近期都要沉下去,指导驻村干部做实各项工作。县驻村办要加强工作调度,督促驻村干部做到“五个清”。驻县大队长要全脱产驻县、到村工作,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驻村(乡镇、安置区)工作队长要加强队内管理,强化检点督促。驻村干部要严格落实“五天四夜”驻村要求。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好通报、约谈、召回、问责等制度,对工作不实、帮扶不力、作风散漫、纪律松弛的,要责成派出单位严肃处理。从近期调度数据和实地了解情况看,我市还有233个派驻驻村干部的村是煤炉取暖,11月25日前,相关派出单位要会同驻地党委政府排除安全隐患,想方设法解决驻村干部群暖问题。

六、为民办事,全角度提升群众满意度。级派出单位、驻村干部要紧盯农村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所盼,积极发挥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各级驻村干部要结合当地农副产品产销实际,主动联系派出单位采购农副产品,帮助销售农副产品。派出单位要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开展捐资助学以及科技、文化、医疗和服务下乡等活动,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赢得群众信任。

                                                                                    忻州市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