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保德:走到地头 走进心头--记土崖塔村第一书记张宇

  作者:         时间:2020-08-10       来源:保德新青年  大    中    小     

   “张书记给我们村带来了好政策,带来了精气神儿,现在种起中草药,我们这钱包也鼓起来了,这样的书记谁见着都得夸。”土崖塔村村民告诉记者。

  村民口中的张书记,是保德县应急管理局干部张宇。2015年8月,保德县委组织部选派张宇到土崖塔乡土崖塔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伊始,看着村里撂荒地无人收拾、杂乱不堪的村容村貌,张宇也是一头雾水,不知道从哪儿下手。于是他想了个“笨办法”,通过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里情况。

 

  通过入户走访,张宇结合村情,决定首先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他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组织村里党员每月至少一次开党会、讲党课,从“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四讲四有”,再到党的十九大,支部党员党性修养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张宇开始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瓶颈,探索出一条符合村情的扶贫工作新路。

 

  在张宇的动员组织下,村民们通过土地、人工、现金等方式作价入股,成立了保德县霖茂种植合作社,发展百亩中草药轮转种植项目,社员仅工资性收入户均约增1000元,每年还可以按股分红,稳定增收,集体经济也成功破零。2018年,通过政策学习和实地调研,合作社新增了生态农产品种植项目。张宇带领合作社骨干成员,1个月内跑遍周边8个村庄,访遍养殖户,带头铲粪,年底实现了每亩增收1000元的目标。如今,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由原来的17户社员增加到21户,内生动力不断加强。

 

  张宇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农村,深入群众。他经常说,走到田间地头,就走进了群众心头。村里五保户王富秘的儿子王继宝四肢肌肉萎缩,一直瘫痪在炕头。张宇联系移动公司为他家接了无线网,为王继宝配备了智能手机,成为村里的“联络员”。村里要开会,他就负责通知全村人,或微信,或电话,完成“任务”的同时也得到交流,一个无线网为王继宝打开了外面的世界。

 

  5年来,张宇把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用真情感动着每一位村民。他的到来,为土崖塔村注入了新鲜血液,村民们说:“小张书记年纪不大,却很能吃苦,有热情、有冲劲,为村里办了很多实事好事,真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