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先进典型

岢岚:山西八建用爱心超市点燃脱贫之火

  作者:         时间:2020-08-13        大    中    小     

  

    2018年3月山西八建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岢岚县四好农村路项目,随后成立了山西八建集团有限公司岢岚四好农村路项目部,进驻岢岚在工程建设中山西八建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县里统一部署,与岢岚县岚漪镇乔家湾村结对建立爱心超市,以扶贫和扶志结合为目标,积极参与岢岚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2019年,山西八建提供20000元作为爱心超市的启动资金。考虑到村民对货物的需求多样和时间的不一致性,具体采取在县城超市集中批发2万元的货物,村四支队伍根据村民的需求,分批将货物取回村电商服务中心存放管理,对村民分别以洁家净院、学习政策、参加公益活动等评选得分奖励代金券,村民及贫困户以代金券到超市领取所需物品。 

  对代金券实行双积分制,即村民在一个评选周期内第一次凭代金券的面值分领取一次货物,到评选期末再按每户的累计得分情况进行一次奖励,以此鼓励贫困户和村民积极参与洁家净院、学习政策和公益活动,在脱贫实践中提高素质,实现鱼渔共授,志智双扶。 

  超市运行一年多来效果非常好,村四支队伍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组织为村民进行了文明户评选、扶贫知识奖励、丰收节农产品评比奖励、老年节庆祝活动、村扶贫故事会和防疫卫生用品发放等多种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特别是开展的阴雨天故事会深受贫困户的欢迎。故事会上,每次由老百姓自己讲自己的脱贫和发展故事,党员干部和群众当场评议,结合爱心超市的奖励制度,当场确定给讲述者的奖励。在“讲述老百姓自己故事”的过程中,通过集体评议和讨论,使全体村民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认识,推动了工作的落实。 

  “故事会”不仅为老百姓喜闻乐见,也成了我们志智双扶的好载体。这里有几个故事会的精彩片段: 

  最穷户变成自主脱贫的样板户 

  贫困户江增虎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干部了农活打不了工,儿子28岁了还没有对象,是全村公认的最穷户。多年来尽管政府时有救助,可由于收入不稳定一家人还是愁眉难展。2017年岚漪镇搞产业扶贫,帮助他家买了6只羊,作为帮扶责任人的我帮他们建起了羊圈,去年和今年他的6只羊收入都超过了一万元,同时江增虎的儿子还学会了开挖机赚钱,全家的生活立马变了样,可村里不少人还是不服气,认为都是因为贫困户得到了国家给钱才有了变化,经过故事会上的讲解和讨论,大家都理解了,也服气了,知道人家的好日子一方面是全家人勤劳吃苦创业增收的结果,更是全家人不甘落后、不得不靠,主动上进的结果。如今不少人家经常去他家请教庭院养羊技术,求着让自家的孩子跟他家孩子去学艺。 

  秧苗子种玉米全活了 

  乔家湾村种玉米多,去年村里就号召大家改种甜玉米增收,多次邀请县农业局的总工胡存喜为大家讲解甜玉米种植方法。胡总工根据岢岚的气候特点和市场情况给大家提出了秧苗子栽种甜玉米一年两茬,一亩变二亩,每亩收入超万元的做法,可群众就是不相信玉米可以倒栽。今年我们的工作队组织进行了试验,结果百分百的成活。故事会上,我们将电视台跟踪报道的视频进行了播放,通过讨论,使秧苗子栽种甜玉米,一年两茬、一亩收入超万元的种植法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不少人家已经开始了秧苗子种植甜玉米。 

  家家户户种梨树 

  乔家湾村住着一位76岁的退休干部叫王功,1973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系,一直在县林业局任技术员,2002年退休后住到了乔家湾村。他自己在院子里培养出的梨树上的梨特别好吃,村里秋平和根虎家从王功梨树上才接穗嫁接的梨同样好吃。受王功梨的启发,经工作队向农科院专家以及隰县果树中心咨询,得出了乔家湾的海拔和气候基本具备当前世界一流品质的玉露香梨生长条件。2018年秋天工作队从隰县购回300颗玉露香树苗,在村里示范种植。2019年春天又买回了1000棵小杜梨苗准备在村里见缝插梨,美化环境,发展经济。原本以为群众不会参与,经过故事会讨论,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不仅把房前屋后都栽上,还出来一个叫刘永军的返乡大学生投资15万元把村里的一片荒坡建设成了高标准的梨树园。 

  “瞎抬杠”变成了“公道人” 

  王家沟村有两个喜欢“抬杠”的人,过去整天说乡村干部的坏话,可以说凡是政府号召的都是他们反对的。自从有了故事会,他俩每次的提问。乡村干部从不回避,每次都客观真实地给他们进行解释,慢慢地他俩的态度也有了转变。如今故事会上谁提出了不正确的观点他们俩总是最先反驳,村里人也把给他们俩起的“瞎抬杠”外号变成了“公道人”美称。 

  乔家湾村的“故事会”不仅解决了村民的问题,同时也让我扶贫工作人员深深地感受到了农村工作的乐趣,在和乡亲们面对面的交流中,他们那真诚的讲述和多种方式表达的诉求都在提醒我们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永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追求。自觉与贫困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艰苦奋斗达小康。 

  让群众在自娱自乐的讲故事活动中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展望乡村振兴要实现的目标,让乡亲们从离自己最近的人身上汲取能量,在自己最熟悉的事情上找到力量,把乡村治理现代化落实在群众的日常生活和生产中,在柴米油盐的琐碎事情中体现党领导下的“三治”融合,用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的行动来探讨贫困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好路子,让农业越来越强,村庄越来越美,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山西八建集团有限公司也积极主动,把公司的多种活动全部安排到了村里,2019年国庆日公司领导来村里与全体党员在村活动室共同国庆庆典,今年“七一”期间山西八建集团有限公司领导深入扶贫联系点乔家湾村开展了讲党课送温暖活动。集团公司领导深入乔家湾村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等方面,与帮扶的农村党员共同开展一次专题学习。通过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准确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深了公司和村级班子咬定转型不动摇,聚焦转型不散光,深化改革不惧难,追赶超越不懈怠,从严治党不停步,坚决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同时还走访慰问1户老党员,2户贫困户,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使他们深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