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静乐县各级驻村帮扶干部10•17全国扶贫日之际开展“八个一”驻村帮扶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0-12       来源:驻村帮扶在线  大    中    小     

  

 

  在第7个全国扶贫日、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静乐县各级驻村帮扶干部从9月17日至10月底,集中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一次“消费扶贫”活动、一次“一把手”驻村活动、一次“大走访”活动、一次“扶贫捐赠”活动、一次“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次驻村帮扶“成果征集”活动。静乐县“八个一”驻村帮扶系列活动的集中开展,为全县“10·17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及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增添了精神动力,营造了浓厚氛围。

  一、集中开展一次“消费扶贫”活动

  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静乐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期间,积极发动省市县各级驻村帮扶单位,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以“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为主题的消费扶贫工作,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熟人销售”等方式帮助帮扶村销售农产品,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努力把疫情对贫困群众收入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期间,静乐县各级驻村帮扶力量共为贫困群众销售各种农副产品28万2158斤,销售金额达到94万8304元,带动了934户贫困户2295人增收。

  9月份是全国消费扶贫月,静乐县早安排早部署,及时宣传消费扶贫信息、传播消费扶贫理念,鼓励和倡导所有驻村帮扶力量参与消费扶贫,争做消费扶贫达人、勇当爱心扶贫先锋。仅9月份一个月,静乐县各级驻村帮扶单位及干部共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全县农副产品金额191万870元,切实把群众生产、滞销的农产品及时变成收入,为贫困群众送去了真真切切的关爱,为全县脱贫攻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

  二、集中开展一次“一把手”驻村活动

  今年的10月1日,既是了祖国母亲71岁生日,又是传统节日八月十五万家团圆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忻州市分行党组书记,行长带领党组成员一行来到帮扶村——静乐县堂尔上乡对子沟村看望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并为援建的文化活动中心揭牌、送上一台文化建设的大戏,同时还和全体村民共同升国旗,以此提升大家对祖国的爱,感恩党的扶贫政策,彰显贫困村人民对党和政府的热爱、感恩之情和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 

  三、集中开展一次“大走访”活动

  今年以来,静乐县继续将每月的10号、20号、30号作为全县结对帮扶日,全县各级结对帮扶干部定点集中深入农户家中进行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开展“四帮四十知”“五个一”“八看八帮扶”活动,全县贫困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在“全国扶贫日”前后,全县各级结对帮扶干部集中与帮扶贫困户同吃农家饭,(要求提前买好食材和贫困户同做同吃或餐后必须付饭钱的方式,确保不给贫困户增加负担。)一起拉家常,利用共同吃饭的机会,“零距离”为他们宣传解读扶贫政策,使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的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让贫困群众了解政策、明白政策、用好政策,激发脱贫致富信心,切实提升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国庆、中秋两节来临之际,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负责人刘润生带队到街棚村走访、慰问困难贫困户,并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秋收情况。

  四、集中开展一次“扶贫捐赠”活动

  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太原学院驻静扶贫工作点开展“本土企业不忘初心助力静乐县丰润镇石家沟村脱贫攻坚”爱心捐赠活动。霍州煤电集团晋北煤业有限公司现场为石家沟村的老百姓捐赠了米面油等爱心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担当,助力静乐脱贫攻坚。

  

五、集中开展一次“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

  六、集中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阳煤集团结合今年全省扶贫日“决战完胜在今朝”的主题和帮扶村就医困难的实际情况,组织集团总院内科、眼科、耳鼻喉科、心电图、彩超等五个科室主任,为10个帮扶村开展义诊送药慰问活动。活动共义诊848人,每户发放价值100元的常规药品582份,总计花费约15万元,阳煤集团此项义诊活动在静乐县已经连续开展三年,总计投入45万余元。

  七、集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八、集中开展一次驻村帮扶“成果征集”活动

  静乐县近千名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思想为指引,以驻村帮扶和产业扶贫为两大抓手,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扶贫路上,太多故事,真实而感人,朴素而深情。“静乐干部驻村在线”特开设“讲好我的扶贫故事”专栏,征集驻村帮扶成果,讲述静乐扶贫路上的那些人、那些事。截至目前,“静乐干部驻村在线”已先后推出:《扶贫队员李继承的小药箱、村民身边的“120”》《山西日报报业集团驻静乐县工作队:帮扶的每件事,都办在了乡亲“心尖尖”》等驻村帮扶干部讲述的“我的扶贫故事”,以实际行动为讲好静乐扶贫故事、宣传好扶贫先进典型,提振士气,汇聚力量,巩固成果,为静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