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偏关:“旅游+产业+消费” 三级扶贫新样本

  作者:         时间:2020-10-27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山西文旅集团偏关驻村帮扶成效显著

  近年来,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文旅集团”)与偏关县政府开展合作,采用“旅游+产业+消费”模式,释放乡村旅游辐射带动效应,在拉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一大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同时,加大力度推进偏关县10个对口帮扶村361户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立足文旅集团主业 探索创新旅游扶贫重点项目

  “到零公里处打卡,从零公里处出发!”国庆假期,位于偏关县老牛湾景区旁的长城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正式开放运营。由于这个“0km”标志文化驿站是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交会处,因此一亮相便成为山西新晋旅游打卡地,游客纷纷在此拍照留念。

  

  

  “0km”标志文化驿站内建有景观石文化广场、游客中心、长城文化体验馆、文化景观长廊、停车场、直升机停机坪等功能板块,游客在驿站内可以咨询旅游信息,享受免费网络、热水、洗手间等服务,还可以买到扶贫农特产品、文创产品等。来自北京的游客王丽云说:“在这里,既可以领略独具魅力的黄河风情,又可感受塞外古长城的雄风与震撼,还能买到偏关小米、山西陈醋等扶贫农特产品,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偏关县地处晋西北黄土丘陵沟壑区,是我省3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基础薄弱,农村群众贫困程度深。2018年5月,山西文旅集团积极动员,精心组织,选派31名年轻干部组成10支工作队赴偏关县4个乡镇10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如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山西文旅集团承载着振兴山西文旅产业的使命,要围绕全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决策部署,培育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偏关县老牛湾是长城和黄河握手的地方,在“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中占了两项,重要性不言而喻。山西文旅集团与偏关县政府开展合作,全力打造黄河风情、长城边塞风情旅游增收带,采用“旅游+产业+消费”模式,加大对偏关县域发展以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调研,打造农业旅游观光采摘产业和古村落特色文化休闲小镇,进一步释放乡村旅游辐射带动效应。

  今年4月2日,长城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项目在老牛湾村正式开工,“十一”黄金周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将真正让旅游公路和公路旅游融合起来,实现自然、人文景观、时尚旅游的和谐统一,社会效益明显,兼顾经济效益,对带动和促进偏关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西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保说,“山西文旅集团与偏关县委、县政府通力合作,力争把该项目建设成偏关县乃至忻州市和山西省的地标性建筑,建成黄河岸边、长城脚下的一张亮丽名片和旅游品牌。借助该项目建成的契机,打造偏关县全域旅游格局,在拉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将极大地刺激偏关县经济发展,同时帮助贫困群众开办农家乐、客栈、发展当地特色美食及手工艺品等旅游周边产业,带动一大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把脉帮扶对象实情 发展产业扶贫培育“造血”功能

  贫困地区增收难,难就难在无产业支撑。山西文旅集团着眼长远,选择以产业扶贫培育“造血”功能,进而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偏关县窑头乡韩昌沟村农牧业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山西文旅集团所属山投集团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积极探索扶贫产业项目。多次派遣专业技术人员赴韩昌沟村开展了取土化验、种植中药材品种等前期工作,最终确定建设韩昌沟村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基地。

  2019年5月起,韩昌沟村已种植金银花44.95亩。“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基地主要通过土地租赁、雇工和收益分红等方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2019年,在基地参加劳动的30位村民人均收入提高约2000元。今年5月开始,基地对44.95亩金银花进行田间管理,通过土地租赁和雇工给韩昌沟村民增加收入2.66万元。为加强扶贫力度,今年我们又推广种植了165亩火麻,积极探索发展新产业。”韩昌沟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来丽平说。

  目前,韩昌沟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已投入资金39.7万元,种植金银花44.95亩,火麻165亩,辐射123户312人,其中贫困户35户81人。“将种植基地做大做强,力争将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成为偏关县窑头乡的重要扶贫产业基地,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山西文旅集团驻偏关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元海说。

  与此同时,山西文旅集团偏关农业公司与偏关县华忠农牧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偏关县优质杂交肉牛基地项目的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2446.3万元,截至2020年3月,已完成投资1450万元。目前,规划的7座牛棚、青储窖、草料棚、办公区、基地大门、基地内地面硬化已全部完工,肉牛已进场500头,可带动贫困户500户,解决200个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该项目是偏关县畜牧养殖龙头项目,可有效带动偏关县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3年来,山西文旅集团驻偏关10支驻村工作队根据定点帮扶村的村情实际,已经确立了韩昌沟村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刘家湾村马战沟种植养殖基地,柳界沟村粉条、粉面加工厂,八打洼村豆腐磨坊等7个重点产业项目。今年7月,为着力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并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山西文旅集团向偏关县10个定点帮扶村捐赠拖拉机、播种机等各类农机具共计36台,价值135.1万元。

  “山西文旅集团根据帮扶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完善产业项目与村集体、贫困群众及偏关县的利益联结机制,使产业扶贫成为定点帮扶村和偏关县脱贫、发展的有力支撑,成功构建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王文保说。

  拓宽脱贫增收路径 建立消费扶贫精准对接渠道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偏关县大力推进“一村一品”扶贫项目,培育了一大批优质农产品项目,但是因为地处偏僻,农产品的销路成了问题。山西文旅集团本着把贫困群众的劳动成果转化成真正收益的想法,积极搭建产销平台,跑农户、跑合作社、与各帮扶单位沟通需求量,让物美价廉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带动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持续增收。

  2019年,为稳固贫困户的脱贫成果,工作队长李元海带领队员到县里有关部门申请20万元,在刘家湾村修建了面积约500立方米的土豆储存窖,解决村民土豆长期存放问题,通过采取集中管理、反季节销售,增加村民收入。同时,利用帮扶单位山西文旅酒店集团的采购优势,开通绿色收购通道,签订了长期农副产品的供货合同,增强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能力,从而真正形成村集体、贫困户共同发展的局面,实现了收储——运输——销售的闭环零衔接,持续带动农民增收。“我们现在种的土豆、杂粮不愁卖不出去,收购价还比市场价多5分到1角钱,我们种地的底气更足了!”刘家湾村贫困户苏在艮高兴地说。

  2018年度和2019年度,山西文旅集团共完成了160万元的特色农产品采购,包括小米、土豆、红豆、猪肉、羊肉、鸡蛋等农产品,主要销往文旅集团所属酒店公司旗下的各个酒店及餐饮行业。并对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售卖给来山西旅游的游客,让偏关县的农产品走出山西、走向世界。这一系列的长效机制,有力地保证了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文旅集团已经确定推动消费扶贫常态化,集团所属酒店和餐饮行业要以按需采购的方式,直接从偏关统一订购农副产品,并且把原本因中间渠道产生的差价利润返还给村民,让村民在存储、销售过程中都有收入,使老百姓获取稳定收益。”山西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刘娟说。

  如今,在山西文旅集团帮扶下,偏关县的10个村361户、912名贫困户全部精准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自来水管网进村入户,太阳能路灯照亮村街小巷,活动广场、卫生室、图书室等设施建设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围绕这一历史性目标,文旅集团上下将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合理攻坚,为实现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而奋力前行。我们坚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继续抓好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存发展的这一根本手段,就能带动上千贫困户就业脱贫,从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结合和双丰收,为偏关县乃至全省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有效的贡献。”王文保充满信心地说。(山西日报记者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