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偏关:做大做强沙棘产业 拓宽群众致富之路

  作者:         时间:2020-11-18       来源:忻州日报  大    中    小     

  2018年以来,偏关县高点定位、超前布局,全力扩大和延伸“一县一策”沙棘主导产业链条,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效带动周边农民增收,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今年1月,偏关县林业局被核准为国际沙棘协会团体会员;近日偏关县人民政府又与吕梁野山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共建高质量沙棘原料基地的战略框架协议。偏关沙棘产业的做大做强,持续有力地拓宽了群众致富道路。 

    

  偏关县从1978年开始至今,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换书记不换主意、换县长不换主张,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勇于奉献”的偏关植树精神引导下,完成10多处生态林样板工程,累计植树达到16万亩,走出了一条“林字为首、灌草先行、兴林促牧”的生态治理之路。 

    

  近年来,偏关县又以“绿化山西西大门、树立山西新形象”为目标,坚持“生态兴县、产业富民”战略思路。2018-2019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经该县研究决定,由全县80支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在全县9个乡镇的114个村,先后完成改造和新建沙棘林10万亩。其中,合作社有贫困社员1128人,项目覆盖贫困户446411423人。 

    

  围绕沙棘产品收储销售及深加工,偏关县努力延伸产业链,先后建成陈家营乡八柳树村、南堡子乡北场村2个沙棘贮存场;依托山西益生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生产沙棘醋。为做大做强沙棘主导产业,偏关县成立了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一县一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一县一策”沙棘深加工项目招商工作领导小组。 

    

  据了解,项目的实施发挥了良好的产业优势,对推动偏关种植业从传统家庭经济向现代化林业产业化方向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改造和新建的10万亩沙棘林,一般栽植5年后亩产可达240300kg,项目区年人均可增收12481560元。其中,贫困户年人均可增收13921740元。该项目为项目区贫困农户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有效地助力农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