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代县:收入8972.38万元,铺就“黄金赛道”

  作者:         时间:2020-11-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大    中    小     

  

  11月18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走进忻州代县宝通40MW光伏扶贫电站

  走进山西代县宝通40MW光伏扶贫电站,只见蓝色光伏电板整齐排列,阳光转化的电流通过电线输送到电网中,为村民带来可观的收益。11月18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前往忻州代县,见证“阳光收入”为当地群众带来的幸福生活。

  高建新曾是代县阳明堡下沙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一家人仅依靠几亩耕地过活,收入微薄难以维持生计,“家里两个学生,那些年为了供孩子上学,可以说入不敷出。”2018年,高建新通过了技能培训,成为宝通光伏扶贫电站的一名管护工人。“现在我每月可以领到2000多元,加上妻子打零工和村里土地产出的收入,我们一家一年可以收入4万多块钱。”高建新说。

  

 媒体团成员采访高建新

  

  作为山西3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脱贫前的代县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全县7镇4乡308个行政村中,有贫困村236个,贫困人口47711人,贫困发生率达29.76%。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当地县委、县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发展扶贫产业、开发新兴能源,利用当地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动实施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十三五”期间,代县共建成一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40MW)、225个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43.6MW)和15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59.8MW),总发电规模达143.4MW。

  建起的电站,不仅为这片贫瘠的土地注入了新动能,也为贫困户带来了“阳光收入”。“村里的地大多是沙石薄地,产量不高效益不好,现在盖了电站,不仅地有用了,我们也有了工作。”高建新所在的代县宝通40MW光伏扶贫电站,是忻州市最大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占地面积1400亩,年发电量可达6500万千瓦时,发电产值5720万元。

  图为山西忻州代县宝通40MW光伏扶贫电站

  “电站不仅吸纳了周边村的100多名贫困群众和3名贫困大学生就业,还通过流转1400亩沙石薄地,给当地村民一次性支付了30年的土地租赁费,共计500余万元。”据宝通40MW光伏扶贫电站负责人王虎生介绍,“为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企业每年还拿出1000万元用作扶贫资金,为15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不低于3000元的扶贫补助,一补20年。”

    据悉,截至2019年10月底,代县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量21861.4万千瓦时,收益8972.38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636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