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静乐:金融扶贫送活水,骑上金牛奔小康

  作者:         时间:2020-12-10       来源:山西扶贫宣传  大    中    小     

  静乐县杜家村镇石寨则村贫困户温跃龙,男,47 岁,全家 4 口人,一个女儿初中毕业,一个儿子正在上 大学,耕地 15.9 亩,主要种植土豆、莜麦等农作物,但由 于村地理位置偏僻,海拔比较高,全年无霜期较短,土 地贫瘠,加上生产技术落后,受自然灾害影响,种地收 入低,负担很重。 

  2014 年,温跃龙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后,帮扶干部 和村干部多次深入到温跃龙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 致贫原因和今后的打算,帮助其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 划和措施,并向其详细介绍了党的各项扶贫政策,特别是 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政策,针对其家中以前一直养牛,有 养牛技术的情况,鼓励其发展养牛业发家致富。2015 年, 温跃龙利用自有资金 3000 余元和向亲朋好友借了 1 万 元,购买种牛 1 头。虽然夫妻二人踏实肯干,能吃苦,但苦 于没有资金,养殖规模小,家庭生活一直很困难。2016 年,当温跃龙得知贫困户可以申请“免抵押、免担保,财政 全额贴息”小额贷款时,温跃龙夫妻非常高兴。2017 年, 在帮扶干部、村干部和信用社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温跃龙 成功从信用社申请扶贫小额无息贷款 5 万元,又从亲朋 好友借款 6 万元,购买种牛 16 头,当牛买回来后,温跃龙 全家非常高兴,脱贫致富有了盼头,对生活存满了信心。2018 年就通过买牛实现收入 3 万元,村里还安排其担任 了生态护林员工作,年收入 1 万元。 

  温跃龙家 2018 年成 功脱贫。2019 年,温跃龙家中的种牛产下小牛 19 头,养 殖规模扩大到 42 头。到 2020 年九月底,温跃龙用卖牛 的钱还清全部借款,还继续扩大了养殖规模,盖起了新的 牛圈,在党的扶贫政策的鼓舞下,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 帮助下,温跃龙家的生活蒸蒸日上。在温跃龙这样通过养牛脱贫致富的养殖大户感召 下,在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石寨则村的养牛业蓬 勃发展起来,石寨则村现有养牛合作社四个,带动贫困 户 54 户,全村养牛发展到300 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