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五寨:中医药脱贫开“良方” 治“病根”拔“穷根”

  作者:         时间:2020-12-30        大    中    小     

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发生率高、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994年与五寨县确定了帮扶关系,27年来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五寨县中医药健康扶贫、中药材产业扶贫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等,助推五寨县脱贫摘帽。
     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发生率高、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994年与五寨县确定了帮扶关系,27年来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五寨县中医药健康扶贫、中药材产业扶贫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等,助推五寨县脱贫摘帽。
     发挥中医药健康扶贫优势,医疗“软硬”实力双提升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对五寨县基层机构薄弱等状况,开展了“组团式”精准帮扶,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工作,辐射带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和基层服务能力双提升。201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投入近1400万元用于五寨县医院建设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其中,先后资助五寨县中医院修建了医技楼,建设了肛肠科等三个中医特色专科。先后配置了彩超、心电图机等一大批基本医疗设备,更新了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远程会诊平台。“现在医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远程会诊,还将投入180万元用于中医院信息化系统的完善。”五寨县中医院院长孙丽民介绍说,这些年,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扶持下,中医院业务指标稳步增长, 2019年全院门诊量24649人次,比2018年的15663增长了57%。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保健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健康扶贫的宗旨。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捐建的五寨乡中所村卫生室,于 2018年9月投入使用,100平方米的卫生室实现了“四室分离”,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和公共卫生室一应俱全。五寨县政府累计投入500多万元,124个卫生室的31种常用设备,5种中医常用设备全部配备。业务用房、设备、人员均达到了建设标准,全部达标,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好大夫是中医药发展的灵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根据五寨县医疗卫生实际情况,通过驻点帮扶、派驻巡回医疗队、“一对一”带教、在职在岗学历教育等方式,培训技术人员 1102 人,培训干部281名。截至目前,中国中医科学院附属西苑医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和眼科医院4家医院与五寨县中医院、五寨县人民医院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每年共完成8至10次对中医院和周边12个乡镇卫生院的专科巡回诊疗等健康扶贫活动。通过下乡巡诊、健康宣教、现场带教等方式,开展基层业务能力培训,有效提高了乡村医生的服务水平。多年来,五寨县已经形成了以五寨县中医院、五寨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室为龙头,12个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了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中医药经济提质增效,产业扶贫驱动发展内生动力五寨县在中药材种植上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有3000余种中药材,是一座天然的药用资源宝库。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五寨县就将中药材种植定位为农民增收产业,但一直缺少药材深加工,在市场中缺乏竞争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挂职五寨县副县长董云龙说,发展中药材产业必须严格按照道地种植、标准化种植和规模化种植的要求,从源头对中药材进行质量控制。近年来,在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依托芦芽山具有药用价值的菌类、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等资源优势,五寨县规划了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芦芽山野生中药材驯化种植示范基地、黄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同时,中医药管理局还定期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为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推广集中连片种植,扶持中药材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做大做强。目前五寨县有中药材种植生产企业3个,种植专业合作社7个,规模种植大户 68个。中药材种植面积每年均保持在 5 万亩左右,全县有 6000 多人从事中药材生产,其中覆盖贫困户766户,贫困人口2221人。产业链越长附加值越高,农民收入就越高。2019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资900万元,打造晋西北中药健康产业孵化园,孵化园建成后可每年加工、存储2000吨中药材,具备每年1000吨中药饮片的生产能力。目前入驻的3家企业和7个合作社共享孵化园提供的晾晒场、产地初加工、仓储、饮片生产、销售、品牌培育等服务。五寨县道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刘俊希说,有了专业的晾晒场和加工车间,黄芪品质更有保证,北京、安徽、广州,香港都有客户。孵化园的带动辐射能力已经显现,目前五寨县已经与4 家中药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66家大型中医医院建设定制药园。

中药材产业物尽其用,发展健康旅游新业态为确保五寨县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发力延长中药材产业链条,逐步打造集种植、加工、物流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大健康产品、中药养生旅游为一体的五寨中药材产业集群。五寨县深挖中药材价值,开发出具有当地特色的药茶、药酒、保健品等诸多产品。位于山西省五寨县的甚喜茶园食品有限公司,把本地特有野生的毛建草、沙棘、连翘等经过全产业链深度加工变成保健药茶。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野生采摘区、仿野生种植基地、茶旅养生胜地、茶文化博物馆、生产加工园。药茶产业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动龙头,保障了就业创收,也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解决了可持续产业发展等问题。目前,这一产业为农户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人均增收6000余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宜居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五寨县内的荷叶坪有近4万亩亚高山草甸,被誉为“高原翡翠”。管涔山生长着近3000种常用中药材,包括黄芪、党参、灵芝、茯苓等野生药材。五寨的中医药产业既要依托生态资源,更要保护好生态资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文旅部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谋划生态发展,研究中医药健康养生、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支持五寨纳入山西旅游路线和京郊自驾游路线。最大限度地保护五寨原生态自然地貌,把中药材种植与观光有机结合,中医药养生与旅游结合,制订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规划。目前,健康旅游已经纳入五寨经济、中医药工作发展重点,五寨县人民政府正在规划建设集观光、旅游、中医药养生为一体的五寨沟风景区,打造晋西北健康旅游目的地。此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通过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座谈会,引荐北京时珍堂等药企赴五寨开展专题调研,引导药企在五寨建设黄芪种植基地,培育道地药材种植、观赏、直销产业链,带动农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