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代县:“打造‘华北袜都’,我有信心!”

  作者:         时间:2021-01-06       来源:忻州日报  大    中    小     

开栏语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大幕将启。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 

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势而上蹚出全面转型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就迎接建党100周年,这是摆在我市各级党政部门、各行各业干部群众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广大企业家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中肩负着光荣使命,承担着重要任务。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面对国际经济下行的波及,企业界必须鼓足信心,迎难而上,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力促经济快速增长,为我市“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特开设“岁末年初话信心——来自企业一线的观察”专栏,从即日起发布从一线发回的报道,请企业家谈信心、谈发展、谈打算,展示企业家克难奋进的信心、创新发展的举措和做大做强的设想,以营造万众一心蹚新路、凝心聚力促转型的良好氛围。 

 

 

在今年严峻疫情形势的持续影响下,国内乃至全球的各类企业都遭遇了发展的“严冬”。而在我市的雁门关下,有一个仅仅诞生两年半的企业——雁弘纺织,却逆势而上,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业绩:年产袜子8000万双,90%直接出口到美国,其余销往欧洲、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0940万元,实现利税770万元。不仅成为了代县最大的民营外贸企业,还成为了华北最大的袜企,带动全县6个乡镇14个贫困村280户贫困家庭2300多名农村妇女就业,辐射全县半数乡镇。
  

日前,记者慕名走进这家位于代县滨河新区的企业进行采访,只见偌大的车间里,一台台织袜机嗡嗡作响,线轴飞速转动,终端机不停地吐出袜胚……在5个同样大的车间里,工人们都在有秩序地忙碌着。值班厂长介绍,公司的订单非常充足,工期已经排到20214月底,400台自动织袜机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为了保证美国公司的订货,平均每天都要加工15万双袜子。 

 

今年44岁的雁弘纺织总经理赵琦,一看就是个精明强干的人。他19岁高中毕业后,就离开代县到太原、深圳、广州打工,2003年到浙江创业,做服装贸易、餐饮等生意。从打工到当老板,十几年完成了华丽转身。
 
那是2017年7月,市委、市政府举办“邀老乡、回故乡、兴家乡”招商恳谈会。身为浙江省晋商商会副会长的赵琦受邀参加,思想受到极大触动,决定回代县投资兴业,为家乡父老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时,代县政府给予了很多优惠待遇,让我在深受感动的同时,真切地看到了县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经济的迫切愿望和诚意。”赵琦有些激动地回忆道,“经过三个多月的市场考察,基于我做服装贸易的经历,有管理人才、先进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而本地又有劳动力数量大、用工成本低这一南方地区缺乏的优势,我决定和县里合作创办雁弘纺织公司,首期投资500万元。为此,县里还决定配套扶贫资金支持我。”
 
说干就干。项目于2018年51日破土动工,代县各部门全力配合,有什么问题立即解决,到610日,代县滨河移民扶贫产业园区一处30多亩的垃圾场被清理改造,一座标准化的厂房拔地而起。从建厂到买设备、招工、培训……短短40多天,在全县各方面的全力支持下,公司正式投产。投产后,美国3家贸易公司代表来厂考察,公司产品质量满足了外商的苛刻要求,不久就达成合作意向,开始进行订单加工。10月初,雁弘纺织就对美国出口了200多万双袜子。这一速度和业绩,让人们惊叹不已。 

 

企业上马后,引进了先进的全自动织袜机、小型缝头机、定型机,在经营管理上,按加工中技术含量的层次分解,以公司车间为主,辐射到农户家,让定点接送孩子的农村妇女,足不出户就能搞生产挣工资。公司现已形成县有产业园区、乡有分厂车间、村有家庭工坊,可带动上千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生产经营格局和产业扶贫模式。由于企业规模大、技术先进、市场和资金有保障、经济效益稳定,带动了周边乡镇的小车间,从而出现了户户织机响、家家产袜子的喜人局面。截至目前,已为投资入股的500多个贫困户分红600万元,为安置就业的700多人发放工资3000多万元,成为忻州唯一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称号的企业。
 
“当然,问题和困难也是存在的。”赵琦用一种冷峻的口吻说道,“主要是成本的问题。我们的生产原料要从浙江绍兴进货,而成品要运输到天津、上海港口,这些我们一直都是靠汽车运输,运输成本高不说,遇到北方蔬菜旺季,我们有时连货运卡车都雇不到。”说到这里,赵琦微微停顿了一下,随即用一种明显透着坚定的语气说道,“但是,我有办法克服它!我要在站稳脚跟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和生产规模,有效摊薄成本。同时要不断补齐自身短板,努力建立行业全产业链,不断增强竞争优势,牢牢占领既有市场,不断扩大新的市场,最终做大做强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华北袜都’。”也许是看出记者眼中流露出些许怀疑,赵琦笑了笑认真地说,“我不是吹牛。对此,我有充足的信心!因为,从前期发展来看,我们这家企业可以说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从市场来看,在华北,目前我是唯一的织袜企业,而且我在国外还有很大的市场;从设备和技术来看,目前我这里也是相当先进的;还有,咱们这里现在的营商环境好了,招商政策优惠、人力成本低,足以和南方袜企竞争;再加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许多利好的政策信息,更给我打了一剂‘强心针’!”
 
赵琦以他那特有的精明分析说,浙江诸暨的袜子产业规模全国最大,但用地成本很高,近年来又出现用工荒,人力成本也大幅增高,竞争力逐渐减弱,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不少企业家都想转移产业。“因此我就想,让我们雁弘纺织发挥样板带动作用,以商招商,主动出击,到江浙发达地区招一些同行企业来我们忻州、来我们代县办厂发展。”赵琦强调说,“只要形成行业的全产业链,上游生产原材料纱线,中游扩大织袜产能,下游打造低成本物流,就能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成本低了、质量高了,销量就能增大,利润自然就高了。如果本地有加工纱线的企业,我们购买原材料的成本就会降低。产品的市场销售量大了,生产规模上去了,物流的需求量就会更大,运费成本也会更低。这样形成良性循环,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实力就会越来越强。”
 
整个采访过程中,赵琦言谈话语中流露出的都是满满的自信。最后,他还胸有成竹地透露了一个计划,要尽快将目前全县的11家乡镇织袜扶贫车间发展到30家,培养家庭式作坊1000户,吸纳4000人就业,争取年收入上亿元。再联合上下游企业,将家乡逐步打造为“华北袜都”。
 
记者相信,他为雁弘纺织描绘的未来,绝不仅仅是一个诱人的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