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偏关县结合城区创卫联动推进农村“六乱”整治

  作者:         时间:2021-07-01        大    中    小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偏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深入学习忻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4433”工作机制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全面推广“4433”工作机制,书记挂帅,县长亲自抓,分管直接抓,乡村具体抓群众积极参与,累计投入资金1026万元,投入劳力120036人次。通过整治,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一是领导重视,躬身入局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后,偏关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会议,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偏关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整治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整治范围、工作步骤保障措施,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提供了遵循。县委书记王源、县长高跃龙多次深入村庄街巷、深入农户庭院指导“六乱”整治和创卫工作,统筹整合涉农资金800余万元用于开展“六乱”整治,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是强化督导,旬旬排队通报。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伊始,中共偏关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偏关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督导办法》,根据省、市“六乱”整治要求,形成了偏关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督导考核表,抽调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人员组成督导组,同时由县政府办牵头派出暗访组全天不间断进行督导检查。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县委书记、县长在群内进行工作调度,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点评。通过明察暗访,入乡入村入户,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六乱”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有效推动“六乱”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督导组根据督查和暗访情况进行汇总,从6月1日起至7月20日,一旬一考核、一旬一通报、一旬一奖惩。

三是现场观摩,开展比学赶超。6月26日,县政府县长高跃龙带领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县公路段、县水利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8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每个乡(镇)自报亮点村庄,由乡党委书记介绍经验、做法,供兄弟乡学习借鉴。除观摩亮点村外,观摩时再随机抽查部分村庄进行检查,并进行现场评分,观摩结束后召开点评会议,总结经验,盘点不足,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是奖惩并用,建立激励机制。严格奖惩制度,奖罚分明。实行评分制,督导组、暗访组每发现一处“乱点”,对责任乡或单位扣0.2分,两日内对“乱点”未整改到位的责任单位领导罚款一百元,每旬对督导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对前三名给予奖励。第一名每次奖励15万元;第二名每次奖励10万元;第三名每次奖励5万元。对督导考核后2名的乡,乡党委书记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做检查。

五是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为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和创卫工作的良好氛围,偏关县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快手、抖音、微信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六乱”整治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性,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发动,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各乡(镇)均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倡议书,挨家挨户发放到群众手中;县妇联印发了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巾帼力量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倡议书,发放到全县广大妇女手中;县融媒体中心每天对优秀的乡)或单位进行宣传报道,鼓舞干劲,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鞭策后进。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在农村形成了人人参与“六乱”整治的浓厚氛围在城区形成了全民动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