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岢岚:以羊为“媒” 通过产业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         时间:2021-07-27        大    中    小     

   7月16日,“岢岚县十万只肉羊种羊产业”项目正式启动,至此,岢岚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京岚智联神农科技公司建设的“10万只种羊养殖项目”首批3000只种羊引种成功到位,并通过检验检疫。这标志着岢岚县以产业振兴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迈出坚实的一步。

  岢岚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晋岚绒山羊育种中心、京岚智联神农科技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项目启动。

  岢岚县有着“骑在羊背上的县”的美誉,近年来,岢岚县把羊产业作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产业之一,科学谋划求发展、因地制宜创新路、体现特色上规模、产业兴旺高质量,努力使羊产业成为晋西北现代农业的一块特色招牌。

  2020年岢岚县与京东集团在宋家沟三棵树广场签约,以实施六大数字经济工程,为乡村振兴输出“岢岚模式”。数字要产业化,产业要数字化,岢岚县以振兴羊产业为抓手,通过共同打造“京东跳山羊数智养殖基地”,带动岢岚县养殖户脱贫增收。

  据了解,“岢岚县十万只肉羊种羊产业”项目总投资10.2亿元,拟在五年内实现饲养10万只纯种湖羊种羊,年出栏30万只商品羊,种植饲草1.5万亩,有机肥年生产5万吨,项目完成达产达效后,年出栏优质商品羊30万只,上下游产业链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年利税2亿元。同时,未来将每年带动新增新型职业养殖人员2000余名,草料种植十万余亩,每年新增产值15—20亿元,助力岢岚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成立于2020年的京岚智联神农岢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三井镇,注册资金3000万元,占地面积300亩,是“京东跳山羊数智养殖基地”的主体公司。在岢岚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指引下,公司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参与到振兴乡村战略中。公司扎根岢岚,发展岢岚县羊产业,在全托管岢岚县晋岚绒山羊种场后,在绒山羊养殖中开展“绒山羊多胎性选育”“提高产绒量研究”“绒山羊全舍饲育肥技术”专题研究;在肉羊养殖中引进优质多胎肉羊品种,通过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品种优势,实现效益增值,并与农户积极合作,开展合作养殖,全力推动岢岚县羊产业发展。

  今年,公司立足岢岚发展数字经济实体模式,力争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使岢岚实体经济与市场无缝对接,致力于打造岢岚肉绒羊产业链全新发展模式。以科技先导性企业为龙头,着力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作用强的种羊繁育基地、商品育肥羊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等新型产业联合体,一方面保障“晋岚绒山羊”地方良种的发展,以培育多胎性、多绒性、大体形以及舍饲养殖为方向,实现晋岚绒山羊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肉羊养殖扩大规模,实现工厂化、集约化高效养殖,打造岢岚特色羊肉品牌。

  同时,依托岢岚的区位与地理优势,打造生态种植、生态养殖模式,推动区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独具岢岚特色的产业集群。依托肉羊产业助力岢岚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开辟一条增收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