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 正文

偏关:健全动态监测机制 守牢防贫返贫底线

日期: 2023-02-10 来源:

2022年偏关县坚持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工作总揽,不断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保持责任机制及现有主要帮扶政策不变,实时掌握脱贫户、监测户等动态情况,紧盯监测、帮扶、退出等关键环节,完善政策措施,提升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健全完善监测机制。制定出台了《偏关县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完善脱贫人口收入监测帮扶“13810”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偏关县落实落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在政策保障方面不断“扩面提质”,进一步织密织牢监测帮扶保障网。

二是强化监测工作落实。围绕“一识别、三排查、一核实、二提升”工作内容,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全部农户开展动态监测,实施网格化监测管理,实行“网格员跟踪预警、对口单位联系帮扶、乡村干部落实政策”三位一体机制,推动县乡村三级“联排”走访、“联席”会商、“联审”比对,实行集中排查和常态化走访相结合,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三是精准实施帮扶措施。按照“全域覆盖、动态监测、分类施策、精准到人、一户不漏、绝不返贫”原则,将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对象范围,针对不同返贫致贫原因,分级分类管理,综合利用行业部门帮扶政策、社会兜底保障政策、社会帮扶力量,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并持续跟进落实帮扶措施,切实解决监测户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从而实现动态清零。

四是风险消除退出有序。按照风险消除程序及标准,截至2022年底,全县累计对收入稳定达标,“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家庭成员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及生活困难问题稳定解决,生活恢复正常状态716户1416人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标注风险消除,做到有序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