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动态 > 正文

神池: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提升驻村帮扶质效

日期: 2023-12-04 来源: 忻州市政府

  今年以来,神池县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立新规、搭梯子、添动力”,在促进驻村工作队员发挥作用上持续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工作队扎根一线、履职尽责,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量。

  锻造生力军。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重点工作职责》等制度,全面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日常指导、服务管理。下发工作提示20余期,明确要求做好发展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在激励上出实招,及时足额为第一书记落实工作经费,将驻村干部生活补助、交通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驻村工作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切实解决驻村干部“后顾之忧”。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一线作为考察识别驻村干部的有效平台,持续加大对驻村帮扶一线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干部提拔使用力度,激励驻村干部安心、暖心、放心驻村。在精细考核上求长效。围绕驻村帮扶主要职责任务,结合巩固衔接重点工作,每月下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月任务清单,乡村两级负责推动落实,累计下发6期。从严从实督查,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对驻村工作队进行全覆盖督查检查,督促驻村干部干在日常、抓在平常。全面掌握派驻干部履行职责、工作作风、群众口碑、廉洁自律等情况,确保考准、考实、考出成效。

  推动乡村振兴。一是力量下沉,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以及各联建帮扶单位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组织方式,帮助所帮扶村理清发展思路,争取项目资金,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二是强帮扶,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整合政府、企业、市场、社会资源,积极发展产业项目。今年以来,各级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727.62万元,引进资金118.599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3个。三是办实事,着力推进服务兴村。开展“大走访、送温暖、解难题”活动,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截至目前,全县驻村工作队已走访农户2.9万户,累计协调解决群众困难问题508件,群众认可度达到100%。

  精准选派,高位推进。一是把驻村帮扶挂牌督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党政领导为组长的挂牌督办事项专项整改工作专班,搭建县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及派出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的“三级书记交流平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驻点,到村调研100余次,推动解决问题80余件。30名县级领导全员出征指导驻村帮扶工作,累计到联系点调研3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件。二是精准选派,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热爱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具备正常履职身体条件的人选标准,通过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的方式,从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的优秀干部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81个县直帮扶单位派出2121名工作人员,各乡镇派出557名乡村干部进行包户帮扶。对241户需重点关注户由各帮扶单位班子成员、科级干部以及善于做群众工作、基层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进行重点包联,实行全县所有脱贫户、监测户包户帮扶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