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简报与信息

乡村振兴简报第9期

  作者:         时间:2021-09-06        大    中    小     

近年来,忻府区西播明村按照“支部主导、全民参与、多元发展、产城融合、‘六化’同步、共同富裕”的思路,发挥政策、交通、区位、人力、规划、民宿六大优势,聚焦劳动力素质、劳务输出组织化水平、周边产业关联度三大提升,做强做大亲子体验、研学实践、杂粮品鉴、观光采摘、旅游文创、团建基地六大板块,着力打造城市休闲农业体验平台,是未来忻州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样板村,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

装备“小探头”构建农村大网格。根据“就近、方便、熟悉”的原则,将全村划分为4个管理网络,构建起了“支书主任包片区、两委干部包网格、党员包个户”的三级治理体系,实现了31条街巷、146个院落、199套房屋中的278户730名村民全覆盖管理服务;采取了“人防+技防”的管控措施,引进智慧人居管理系统,在原有的42路基础功能摄像头基础上,增设了22路功能摄像头,实现全天候现场全覆盖动态检测;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村民也可通过随手拍,及时发现村内需改善或纠正的问题,上传问题图片,问题解决后给予村民爱心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相应奖品,进一步激发村民主动参与村级管理的积极性。

改造“小厕所”促进改善大民生。西播明村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抢抓城市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城区,按照“三步走”的想法和思路,逐步改造基础设施,培养了群众良好的生态环保意识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2016年,按照“有厕屋、有门窗、有化粪池、无蝇蛆、无臭味、无渗漏、粪便无害化处理”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完成了双瓮漏斗式厕所改造,率先完成了“厕所革命”。2018年,铺设天燃气管网3150米,安装壁挂炉190台,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的天燃气,彻底摆脱了烟熏火燎的日子。2019年,通过新建大型化粪池,接入城市污水大管网,一举解决了污水乱排乱放问题,近半数的村民改建了冲水式厕所,许多村民还改造了卫生间,安装了热水器,享受上了“天天能冲热水澡”的高品质城市生活。

整治“小环境”推动城乡大融合。西播明村创新落实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4433”工作机制,聚焦公共服务、村容村貌、生态宜居、智能管理、长效机制五大重点,主动融入城市,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污水处理、清洁能源、5G网络等八项公共设施和卫生保健、义务教育、公共空化、技能培训、物流配送等八项公共服务百分百全覆盖,实现了城乡基础设施零差异;支部总牵头、党员作表率、群众齐参与,有效遏制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实现了城乡生态环境零差距;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以法治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德治为核心的乡风文明体系,以自治为核心的文明素养提升体系,实现了文明行为城乡零差别;依托杂粮基地和晋忻梦幻乐园,以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为主导,利用现有的2个池塘、70亩机动耕地和199套民宅,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建设以农业体验为核心的乡村产业园区。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为契机,组织村内劳动力进行乡厨、家政、园艺等职业技能培训,并提供园林养护、家政保洁、物业服务等岗位,提升群众就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