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简报与信息

乡村振兴简报第10期

  作者:         时间:2021-09-15        大    中    小     

坚持智慧化管理 推进数字化运转

原平市北三泉村探索智慧乡村体系新模式

 

今年以来,原平市北三泉村以人居环境清洁“六乱”整治百日行动为切入点,实施网格化管理、法治化监督、智能化辅助,努力实现“村庄美、院美、居室美”。

动员人人参与,坚持智慧化管理。一是投放扫码,人技结合。通过“智慧北三泉”微信小程序,扫描垃圾桶上的二维码,进行垃圾投放,引导和教育村民主动将垃圾投入到垃圾桶。二是积分管理,防治结合。建立完善的积分管理制度,村民主动将生活垃圾倒入垃圾桶并成功扫描位于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后,积1分。积分兑换奖品,并作为文明户等荣誉评定的依据。为了杜绝部分群众不倒垃圾只刷积分行为,通过对全民倒垃圾频次的经验积累,制定了每户每日上限2分,每周上限5分的管理制度。三是倡导分类,疏堵结合。通过积极宣传,倡导全体村民加入到垃圾分类的持久战中,运用智慧化技术手段,促使村民自觉树立垃圾分类意识,疏通思想源头,堵住习惯漏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监控曝光,奖惩结合。在村内广场大屏及个人手机小程序中设置“红黄榜”曝光平台。通过村内监控,如发现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六乱”行为,系统将自动通过人脸识别,定位到具体行为人,在平台滚动曝光,并双倍扣除积分。对村内的一些善行义举、好人好事也在平台进行宣传表扬。

实行层层管理,推进数字化运转。统筹户、村、镇、县四级资源,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四级处理体系建设。一级户投放,发挥老党员“领头雁”作用,配套卫生文明户”评比制度,通过使用智能垃圾桶和村内监控摄像,教育引导村民定点投放垃圾。二级村收集,通过垃圾桶中传感器,将垃圾桶溢满度超过80%的垃圾桶以短信和小程序的方式,提示村级垃圾清运人员进行清理,清理人员通过自卸车把垃圾清理到地埋桶中。三级镇运转,当地埋桶中的垃圾溢满程度超过80%后,也将通过小程序和短信,提示镇垃圾处理中心进行及时清理。四级市处理,通过垃圾清理车,将垃圾拉运到市级垃圾处理中心。

坚持项项发力,加快现代化进程。北三泉村利用“互联网+”现代化手段,努力探索智慧化管理新模式。在硬化道路、绿化村庄、亮化街道、净化庭院、美化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智慧产业上发力,通过智慧化赋能,逐步实现智慧大棚检测、智慧牧草养殖和智慧文旅宣传,推进农业产业低消耗、高收益、低投入、高回报,实现智慧数字化、乡村智慧化,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致富,为智慧乡村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着力构建集5G、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一体的智慧乡村体系,力争把北三泉村建设成为治理现代化的智慧民生、智慧管理、智慧农业、智慧文旅、智慧教育、智慧商务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