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简报与信息

乡村振兴简报第11期

  作者:         时间:2021-09-24        大    中    小     

蹄疾步稳发展特色农业

持续巩固“六乱”整治成果

原平市弓家庄村“三治+善治”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原平市弓家庄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形成了“三治+善治”的工作机制,全村环境面貌、村容户貌、精神风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努力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一是文明公约全覆盖。定规矩,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发放“三包”责任书、“六乱”整治告知书,以规立德,滋养文明乡风。立良俗,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开展美丽庭院评比,设置积分榜,发放积分卡。破陋习,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对辖区内农户落实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和评比,发放告知书。扶正气,积极组织群众参与公益事业,教育家人自觉遵守公约,教育儿童养成好习惯,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量、献一份爱心、增一份阳光。

二是文明家庭全创建。“机制”强示范,成立村“美丽乡村·文明家庭”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支村两委、群众代表共同参与。“创评”树新风,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全方位挖掘先进典型,使群众学有标杆、赶有榜样。“教育”破陋习,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移风易俗破陋习。

三是文明建房全过程。重规划,先规划,再建房。加强规划管理工作,把村庄规划编制、规划审批监管、选址建房治理等贯穿工作全过程。重监管,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村级专职建房协管员,组建了巡逻大队,实行常态化监管。重服务,立足现有基础、现有实际,保留乡村特色风貌,增强服务意识,杜绝大拆搭建,尊重农民意愿。

四是环境整治全天候。创新“五动”工作法,支部推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凝聚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形成“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党员带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卫生环境大扫除主题党日活动,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典型拉动,全方位挖掘环境整治中的先进典型,使群众学有标杆、赶有榜样。闭环联动,筑起“户分类、村管理、乡收集、市处理”的垃圾清运闭环管理机制,做到日产日清日运。奖惩驱动,两委分片、党员包街、包村干部配合,划定责任范围,做好责任区的监督管理工作,定时进行巡查,建立奖惩机制,保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持续性和长久性。

五是孝老敬亲全周期。实施“一日一蛋”暖心工程,对年满60岁以上老人进行补助,自2009年以来,累计送出鸡蛋价值40余万元。建设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占地720平米,集农技培训、图书室、书画室、浴室、理发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为一体,为村里老人免费提供各类服务。树立“乡村好人”标杆效应,坚持开展“好孝子”“好公婆”“好儿媳”评比,颁发荣誉证书,强化典型示范。推动孝善文化走进学校,把孝善文化带进学校,从娃娃抓起孝老敬亲教育,让孩子将孝老敬亲转化为行为习惯。

六是合作互助全参与。聚焦精细农业发展,强化龙头带动、品牌引领。主导产业立起来,大力发展设施生态农业,实现了“家家有大棚、户户能致富”,发展温室大棚396座,产品销售遍布全国,成为忻州市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基地。集体经济强起来,村集体经济从2009年的0.3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6万元。群众口袋富起来,建好温室大棚建设,种植销售蔬菜,让群众能挣钱、有钱挣、挣到钱,全村蔬菜年销售收入达1200余万元,综合人均收入2万余元。人居环境美起来,把村集体经济的30%用于常态化卫生整治,修建了垃圾中转站,实现日常每天清扫保洁一次,大型活动及时清扫。村民素质提起来,利用文化墙、宣传栏等进行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自觉争当环境卫生宣传员、清洁员、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