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简报与信息

乡村振兴简报第13期

  作者:         时间:2021-10-12        大    中    小     

忻州创新“五化五全”扎实推进搬迁后扶

忻州市以创建“五好社区”为抓手,以搬迁群众后续权益保 障为重点,探索创建“五化五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搬迁后扶。

一、细化两地权益,后续保障全覆盖。围绕“人地树房”等四方面,厘清行政管辖地(迁出地)和属地管理地(迁入地)权益保障边界和范围,确保搬迁群众享有的各项权益有人管、有人帮、不悬空、不漏项。行政管辖地(迁出地)权益保障范围:原有承包地(耕地、林地等)依法享有的承包权益不变,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其他惠农政策享有权益不变,继续按规定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生态补偿、光伏收益等政策。属地管理地(迁入地)权益保障范围:子女入学、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性住房等保障服务和产业培育、就业扶持、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社会融入、不动产登记等后扶政策。建立激励属地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的机制,落实就业扶持奖励政策,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就业全覆盖。

二、强化组织建设,双重管理全贯通。城镇集中安置区先行示范,探索实行城市社区治理、农村集中安置点推行乡村社区治理。建立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群团自治组织为辅的“双五级”社区组织管理服务架构。建强建优基层党组织。安置区在属地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下,以社区组建党委,原则上按原乡镇行政管辖区设立党总支,按原迁出村(行政村)设立党支部(或联合支部),下辖党小组,构成“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社区“五级”党组织体系。建立健全社区管理机构。结合搬迁安置区人口规模,建立健全行政管理机构。在属地乡镇(街道)政府指导下,安置区按《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产生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辖居民小组一般由原迁出村群众组成,按照楼栋、单元,结合居住人员来源构成,选举总楼长、分楼长(单元长),形成“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总楼长、分楼长”的“五级”管理体系。配强配全社区干部队伍。社区党委书记原则上由上级党委选派;党总支书记在原迁出地乡(镇)党委推荐基础上,通过原乡(镇)行政管辖区内所有党员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原则上从符合条件的原迁出村“两委”主干或村干部中选任;党小组长一般由党支部确定。居委会主任、居民小组长,按法定程序由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分别兼任。

三、深化社区治理,平稳过渡全融合。搭建党群服务、居民事务服务、便民跟进服务三大中心,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社区善治体系。善治为魂开新局。拓宽社区服务保障功能,引导搬迁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党群服务中心负责接转搬迁群众党组织关系等;居民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做好“迁入地”各项权益保障和后扶工作;便民跟进服务中心负责做好“迁出地”权益保障工作。自治为基增活力。“双五级”架构下,组建社会救助、群众互助、纠纷调解等志愿组织,选聘物业公司,成立业主委员会,逐步完善搬迁群众议事决策程序和渠道。法治为纲强保障。制定规范各类规章制度,加强社区工作者的法律培训,引导搬迁群众积极参与、依法支持和配合社区治理。德治为本扬正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体育、科学普及、感恩教育等,推进婚丧嫁娶等移风易俗。

四、优化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全跟进。建立行业部门间和乡镇、社区间联动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和主次责任,实行“四个跟进”机制。定期调度跟进。县易地搬迁领导组每月听取一次后扶工作落实情况,重点调度后扶推进情况、成效做法,出现的新情况、困难问题及针对性措施,及时纠偏校正推动落实。督导督查跟进,确保质量提升。将搬迁后扶作为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督导组督导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通报约谈跟进,确保提速增效。市级逐月通报搬迁群众后续权益保障进展缓慢的县(市、区),县(市、区)政府约谈保障落实不力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社区负责人。舆论宣传跟进,确保群众满意。及时宣传报道后续扶持典型经验做法,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五、实化后扶标准,“五好社区”全提升。将创建“五好社区”工作细化分解为具体指标,按年度分批推进,力争三年内全市 68 个集中安置区全部创建“五好社区”。产业带动好。制定安置区后续产业规划,密切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实现土地主导的生产型模式向资本主导的经营型模式转变。就业帮扶好。建立搬迁劳动力台账,增强搬迁劳动力职业技能,搭建供需平台,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参训率、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公共服务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补短强弱、扩容提质”的原则,对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配套。精神状态好。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内生动力,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逐步转变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融入环境好。加快党组织领导的社区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提高社区治理水平,确保搬迁群众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