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培育致富带头人 打造创业新引擎——我省在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         时间:2020-07-09       来源:山西扶贫  大    中    小     

   

  6月29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了“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视频会。山西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玉宏围绕“创新培育机制”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山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批“产业发展的领路人、科技推广的带头人、生态建设的创业人、文化旅游的热心人”,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截至目前,我省共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2.53万人,实现了为每个贫困村培养3-5名的目标,创业项目6100多个,辐射带动12.9万贫困人口增收。 

  坚持标准,确保带头人“选的准” 

  严格创业致富带头人遴选条件,坚持政治标准和带贫能力并举,优先从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负责人和“两委”干部、复转军人、返乡创业者、能人大户中遴选有带贫意愿、社会责任,且带动3户以上贫困户的为培育对象。按照本人申请、村推荐、乡公示、县审核的基本程序,从村干部中遴选3000余人,从产业大户中优选1.7万人,从返乡创业能人中推选5000余人,确保培训对象既有带贫能力,又有奉献精神,真正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轻骑兵”。 

  科学实施,确保基地“抓的实” 

  第三方评估机构每年对基地进行评估,确保师资团队、档案台账、跟踪服务等指标符合要求。开发了创业致富带头人信息管理平台和移动终端,把参训学员信息全部录入平台,省、市、县、培训基地四级互联互通,实现鼠标轻轻一点,培训、创业、带贫等信息全呈现;通过大数据分析学员结构、创业类型,为科学设置课程、优化培训方案提供了数据支撑,实现了实时跟踪创业过程、宣传解读政策、推荐优质产品、交流致富经验的功能。严格遴选培训实训基地,通过专家组评审、主管部门实地考核等程序,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产业基地、小康示范村等选出25家机构为培训基地,并要求每个基地建立“五个一”培训体系,即:每个班次制定一个培训方案、每名学员设计一份创业计划书、每期学员做好一个课程安排、每名创业者建立一个跟踪台账、每个带头人形成一个典型案例。 

  创业孵化,确保后续服务“跟的紧” 

  25个基地之间师资力量共建,教学信息共享,实训基地共用,市场资源共有,建立由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创业导师等350人构成的师资库,与脱贫攻坚专家库256名专家联动,组建60支导师队伍,为致富带头人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创业指导,提供政策扶持、市场拓展、品牌宣传,培育效果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已有4500多人在特色产业方面创业成功,1600余人在电商流通业创业成功。同时,我们把创业成功的2660名带头人纳入到人才库。坚持培训内容与产业基础相结合、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与学员创业意愿相结合,按需施教,因才施训,靶向精准,菜单式、订单式开设了现代农业管理、电子商务等17大类48个专业。注重实训实操,把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大棚车间、企业园区、展会现场,以课程创新、模式创新增强培训实效。 

  扶持到位,确保产业帮扶“带的稳 

  围绕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发展前景好、带贫能力强的116个创业致富带头人企业认定为扶贫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已有102个致富带头人企业合作社的310多种产品认定为扶贫产品。为致富带头人提供“一对一”综合金融服务,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达到300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30万元,企业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给予1500元补贴。帮助致富带头人选好选准创业项目,制定创业计划书和可行性分析报告,加强风险防范。目前,培训基地帮助致富带头人制定创业计划书2.5万份、可行性报告5300多个。推行“政策扶持+跟踪指导+团队服务”一体化模式,培训对象离校不离群,结业不结束,专家团队每月有回访,每季有座谈,交流创业心得,分享创业经验,了解创业情况,解决创业难题,共建立微信群261个,召开座谈会60余次,实地回访9000多次,电话回访百分百全覆盖。我们要求致富带头人至少带动3个贫困户,目前有1860家企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致富带头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通过合作经营、入股分红、劳务用工、资产收益等方式,把贫困户精准吸纳到产业发展每个环节。疫情期间,致富带头人带动务工就业3.27万人,实现人均增收2400多元。目前7993个贫困村,村村有企业、有带动企业,贫困户户户有项目、有劳动技能。 

  综合施措,确保工作机制“管的好” 

  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思路,帮助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壮大。加强党建引领。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干部,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接班人,目前培育的致富带头人中有党员1100多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有2150多人,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压实工作任。10个省直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意见,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通报,紧盯“选、育、带”全环节,省级抓示范,市级抓监管,县级抓落实,形成分级负责、分类示范、分批培育的工作格局。优化创业环境。省市县三级行业部门为致富带头人项目申报、金融贷款、财政贴息、产品外销等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准入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