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欧青平副主任在山西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8-18       来源:山西扶贫  大    中    小     

8月11日至13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在山西大同参加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期间先后深入广灵县、灵丘县、浑源县,下农村、访农户,进企业、入车间,重点就光伏扶贫、扶贫资产管理、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进行调研指导。

 8月11日,欧青平副主任主持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8月13日,欧青平副主任出席闭幕式,为获奖选手和获奖单位颁奖。

 

8月11日下午,欧青平副主任在广灵县斗泉乡桃子村光伏扶贫联村电站调研,详细了解光伏电站运维管理、收益分配、资产确权、公益岗位设置等情况。他指出,要系统总结、分析研判单村电站和联村电站在节约建设和运维成本、输电损耗等方面的优缺点,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拥有感。要进一步规范公益岗位设置,防止“泛福利化”。

8月11日下午,欧青平副主任在广灵县斗泉乡板塔寺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调研,与板塔寺村党支部书记、扶贫车间负责人等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他指出,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解决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等问题,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8月11日下午,欧青平副主任在广灵县壶泉镇涧西村调研,详细了解旅游扶贫管理模式、特色产品销售情况等,深入贫困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鼓励贫困群众拓宽旅游发展新思路,持续增收致富。

8月11日下午,欧青平副主任来到广灵县北野食用菌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扶贫开发产业手工业园区,详细了解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复工复产、达产增效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等情况。他指出,扶贫龙头企业既要实现自身发展,也要担当扶贫带贫社会责任,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8月12日上午,欧青平副主任在灵丘县车河有机社区调研,详细了解有机农业、乡村旅游、生态扶贫、扶贫资产管理等情况,走访贫困户范中仁、张翠莲,就生产生活、扶贫政策满意度等进行亲切交流。他指出,村委与企业之间要从法律层面对收益分配机制进行明确,确保双方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障。村委要加大与企业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将村民从简单务工、分红获酬转变为生产者、经营者。

8月12日上午,欧青平副主任在灵丘县红石塄乡上沿河村灵芝种植基地调研,深入了解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权属、务工就业、企业效益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强扶贫资金形成资产的管理,确保资产持续发挥作用。

8月12日上午,欧青平副主任在灵丘县红石塄乡红石塄村月亮湾有机苹果产业园调研,深入了解产业种植规模、财政资金投入、企业效益等情况。他指出,要将贫困群众纳入企业的生产经营建设,探索以企业技术为依托、村委组织进行标准化苹果种植、企业回收的模式,进一步减轻企业压力、提升扩张速度,同时也让贫困群众参与其中增加收益。

8月12日下午,欧青平副主任在灵丘县东河南镇佳农牧业公司、山西润生大业生物有限公司调研,详细了解资产收益扶贫、育肥牛回购、饲草料订单收购、劳务用工等带贫益贫模式和市场行情。他指出,要着力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条,将更多的贫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产业链,做长、做粗产业链条。

8月13日上午,欧青平副主任在浑源县王庄堡镇洪水村调研,详细了解光伏扶贫资产确权到村、收益分配和驻村工作队帮扶措施、扶贫企业生产销售、带贫益贫情况,深入贫困户吴光家中了解生产生活、务工收入等情况。他指出,要管好光伏扶贫电站,规范设置公益岗位,发展小型公益事业,切实用好光伏扶贫收益。驻村工作队要积极主动发挥作用,让村更美、民更富,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8月11日晚上,欧青平副主任在广灵县主持召开光伏扶贫座谈会,听取我省光伏扶贫开展情况汇报,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对筹备全国光伏扶贫现场会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规范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扶贫部分补贴发放,合理设置公益岗位,开展小型公益事业,加强对特殊困难贫困群众的关心关爱。全国光伏扶贫现场会要强化示范性和导向性,突出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光伏扶贫的五项要求,展现山西可供学习、可供借鉴的特色亮点,推动全国光伏扶贫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8月12日晚上,欧青平副主任在灵丘县主持召开扶贫资产管理座谈会,听取我省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就如何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进行讨论交流。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的重要意义,县级党委政府要扛起主体责任,扶贫部门要协助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解决扶贫资产权属关系不清楚、收益分配不精准等问题。要进一步完善、规范、提升资产收益扶贫,找准政策支持方向,将更多的贫困群众嵌入到产业链条之中。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人力资源处处长周建文,产业处副处长高辉,产业处干部张新生随同调研。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副主任张玉宏、龚孟建和二级巡视员张伟勤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