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鼓舞我省广大干部群众

  作者:         时间:2020-09-21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九月,丰收的季节,收获的季节。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要落实‘四个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深入研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立新发展理念,激活内生动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深挖潜力,扬长避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以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提升耕地质量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提升粮食产能,耕地质量是关键。近年来,我省着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改善,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高,高标准农田成为夯实粮食丰收安全的基石。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听了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把粮食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要紧盯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目标,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强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保护和调动种粮农户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解决好广大群众的吃饭问题,必须守住耕地这个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我们使命在肩。”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建春说:“眼下,我们开展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专项行动,执法人员已奔赴各地摸底排查,分类整治,严格按照‘八不准’要求,对农村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实行‘零容忍’。”他表示,要不折不扣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该拆除的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问责的问责,该复耕的限期复耕到位。

  “以前我们这里的土地很不平整,一到浇田的时候就头疼,自从农田建设项目为大家埋设了管灌以后,解决了浇水难的问题,增产增收有了保障。”应县大临河乡留义村种植户杨维华高兴地说。

  9月19日,在河曲县巡镇镇田巨峁村村民王建云的地里,新栽植的果树郁郁葱葱,树行之间栽种的红葱长势正好。这一片土地曾经都是沟梁坡地,今年,河曲县水利局在田巨峁村实施了引水滴灌项目工程,改善了这里的种植条件。

  王建云说:“过去这块地只能种点山药、糜米之类的作物,一亩地收入也不过四五百元。进行治理后,我们栽上了果树,树行之间还能栽葱。过去在旱地里面栽葱,一亩能产3000多斤,现在有了滴灌技术,一亩地能产4000斤-5000斤。”

  实施“特”“优”战略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丰收的锣鼓敲起来,开心的秧歌舞起来。

  这些天,隰县第四届玉露香梨网络采摘节进行得热热闹闹。在城南乡、龙泉镇、黄土镇等乡镇的梨园里,梨农们忙着采摘玉露香梨。隰县果业局党支部书记吴德平说:“隰县曾是国定贫困县,这几年发展梨果特色产业,旱垣山坡上的梨果树成了群众脱贫的‘摇钱树’。现在80%的土地种果树,80%的农民从事果业生产,80%的农业收入来源于果树,80%的贫困户依靠梨果脱贫,玉露香梨栽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首位,梨果产业已经成为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同样,吉县吉昌镇山阳村的果农也在忙着为收获苹果做准备。吉昌镇绿之源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崔凯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觉得特别受鼓舞,我们吉县苹果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近几年乡亲们都靠着苹果致了富,相关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日子越过越好。”

  这些年我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以产品为龙头,坚持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全力打好特色优势牌,特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为摆脱贫困,太行山深处的武乡县故城镇权店村培育出适合本土栽种的特色林果产品——梅杏。多年来,通过县乡村三级发力,权店村注册商标、认证绿色产品、新建冷库、举办赏花节和采摘节……“权店梅杏”的牌子逐渐打响。“现在村里成立了4个梅杏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2000余亩,户均增收6000多元。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要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我们的信心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权店梅杏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东生心中早已有了新的发展蓝图。

  深化农村改革 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既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长效脱贫机制,又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9月,全国消费扶贫月。省农业农村厅驻临县帮扶工作队的李慧芳和队员们组织临县13个企业和合作社的代表来到太原,联系社区,对接企业,协调货源……他们每天走进一个社区销售临县农副土特产品,忙得不可开交。

  省扶贫办驻村帮扶处处长叶明威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坚持‘四个不摘’,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开展‘十个清零’攻坚专项行动,围绕‘交总账’目标,查帮扶对象准不准,查政策落实全不全,查收入增长稳不稳,查帮扶措施实不实,查问题整改严不严,就是要让所有问题整改清仓见底,确保收官之年决战完胜。”

  进入秋季,沁水县土沃乡杏则村龙隐山居的美景吸引着一拨一拨的游客。“这些年我们依照农林文旅康路线打造杏则徒步文旅小镇,依托周边自然生态优势,建设龙隐山居、龙隐田园和徒步休闲步道三个板块,与村集体股份合作社运营的千亩连翘种植基地构成整体,发展种植、养殖业,康养基地所用的食材全部由田园提供,还带动周边30余名农民就业。”沁水县龙隐山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飞说。

  对于临猗县上豆氏村吴中定来说,今年苹果丰收多亏了省农科院的专家传授的苹果高光效树形优质生产技术。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科研团队研究员牛自勉说:“果树科研团队以果树新树形新品种标准化生产科研成果为依托,深入贫困乡村帮助农民栽植抗寒新品种,传授新技术,为我省黄土高原丘陵旱作果园地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路子,为丘陵山区产业脱贫带来了希望。”

  9月19日,一大早,晋中市乌金山镇小西沟村康养小镇已经游人如织。这个曾经因为生态破坏、房屋塌陷、取水困难而整村搬迁的村落,2003年迁建新村后,盘活旧村集体资产,围绕田园文化做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功引进山西东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小西沟康养文旅小镇项目,千余亩沉寂多年的四荒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非承包耕地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付雪锋笑呵呵地说:“改革给我们村带来了活力,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现在我在小镇经营着一个小店,还和别人合伙种大棚,村民们在家门口挣钱,踏实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