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刘志杰:决战一百天 兑现军令状

  作者:         时间:2020-09-24       来源:山西扶贫  大    中    小     

  距离全面收官、大考交卷只剩一百天。站在百年目标的最后关口,我们要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昂扬斗志,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补短强弱,决战一百天、兑现军令状。 

  

  

  

  

一、对冲疫情灾情保收入
 

  

  疫情灾情是影响收官的最大不确定因素。要把稳增收摆在首要位置,以确定措施奋力实现既定增收目标。强化任务落实,对已脱贫人口、未脱贫人口和“两类户”,继续加强监测预警、定期核查、动态保障,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脱贫稳定性。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调整优化扶贫资金项目,对因灾致贫返贫的动态清零。聚焦政策落地,深化产业扶贫,完善利益联结,精准兑现收益。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抓好持证上岗、增技赋能,落实公益岗位、光伏收益分配、稳岗拓岗政策,确保就业人数、务工时间和工资收入“三个不减”。落实消费扶贫“五进九销”举措,解决扶贫产品卖难滞销问题。加强扶贫小额信贷管理,抓投放增量,减逾期存量,确保应贷尽贷、应收尽收。巩固生态扶贫“五大项目”成果,加快兑付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资金。逐户逐人落实低保、五保、养老、特困救助等社会保障政策,最大限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做足底色成色保质量
 

  

  坚持现行标准,聚焦“三保障”,紧盯各方面发现问题,全部办结,不留锅底。巩固危房改造成果,重点关注因灾造成的房屋受损情况,逐村排查,逐户鉴定,应改尽改。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抓紧解决季节性缺水、供水工程损毁等问题,全面排查,对标提升,动态保障。落实好慢病报销、“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一站式”等健康扶贫政策。巩固义务教育精准控辍成果,对失学、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动态调整,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为全面考核打基础,为全面总结强支撑,为全面巩固夯根基。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持续抓牢产业就业、社区治理,安置房不动产权证要应颁尽颁。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重点整治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到顽疾,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最大程度消除农村视觉贫困。 

  

  

  

  

三、补牢短板底板保底线
 

  

  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加固地板,守牢底线,严防工程项目违规、资金使用违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坚决防止出现颠覆性问题,影响全省、贻误大局。深入开展资金工程项目“三查”,落实市县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对资金投入大起底、工程项目大排查、风险隐患大整治,逐笔资金、逐项工程、逐个项目“过筛子”,把问题解决在小、化解在早,坚决杜绝“形象工程”,防止“半拉子工程”,惩治“豆腐渣工程”。加强扶贫资产管理,落实“四明确、五规范”要求,全面完成资产登记、确权,建立动态监管台账,明确主体责任,跟进后续管理,防止资产损毁、流失。建立涉贫舆情、信访事件快速处置反馈机制,精准应对,及时发声,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四、聚焦国考省考保收官
 

  

  今年考核是党中央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依据,是分析研判扶贫工作形势的重要参考,是全面检验攻坚成效的重要手段。脱贫攻坚期内最后一次国家“大考”,采取省际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媒体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内容统筹年度考和五年全面考,统筹普查和考核,统筹克服疫情灾情和完成攻坚任务,全面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省考采取市际交叉检查、省委督导组检查抽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省直行业部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县分类定坐标、排座次。要坚持以结果论英雄,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全面排查,对标提升,全力以赴答好收官答卷。 

  

  

  

  

五、坚持真抓实抓保责任
 

  

  脱贫攻坚是实打实干出来的,关键在人、成败在干。越到最后时刻,越要扛牢责任,绷紧弦、加把劲,绝不能在最后关头“掉链子”。要清醒认识“三查”完成不等于工作完成,总结收官不等于工作收摊,决战完胜还有不少关口要攻克、不少风险要应对。要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较真碰硬推进落实,在抓细抓小抓实上下真功见实效。持续深化驻村帮扶“十个清零”行动,以户为基、以村为体、以县为战,切实增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力、集体经济硬实力、改革发展原动力、村庄公用设施支撑力、乡村治理公信力,把态势保持好、风险管控好、成果巩固好、总结宣传好、衔接谋划好,以干部责任感提升群众获得感,以工作精准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旌旗猎猎,击鼓催征。脱贫攻坚战必须打赢,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加把劲,慎终如始、不辱使命,一鼓作气、不胜不休,确保如期兑现军令状,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作者为山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