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全省“三农”重点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期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1-20       来源:山焉扶贫  大    中    小     

  

 

  1月13日上午,全省“三农”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要求,副省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分别安排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和巩固拓展同有效衔接具体工作。 

  王成副省长强调,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下大力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在抓教育斩穷根、抓培训增技能、强保障防返贫等方面出实招硬招,大力推动、组织实施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全生命周期巩固脱贫成果。要依托十大产业集群培育,推进一批产业提升项目,补齐基地建设、冷链物流等方面短板弱项,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因地制宜抓好易地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帮扶,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加强社区治理服务,促进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可融入。要持续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和帮扶,分层分类做好帮扶救助,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平稳有序推进有效衔接。突出分类指导原则,确定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整体推进县、重点帮扶县,加强顶层设计,抓好工作衔接。认真研究“四个不摘”新内涵、新变化、新要求,合理把握政策调整的节奏、力度、时限,抓好政策衔接。按照机构队伍保持总体稳定、机构职能加强的要求,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省市县三级扶贫机构改革,抓好机构队伍衔接。要慎终如始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在新的政策出台前,现有帮扶队伍、帮扶政策保持稳定,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确保持续稳定发挥效益。抓好省市县各级脱贫攻坚总结和档案归整。发挥好一线帮扶队伍作用。落实好关心关爱扶贫干部政策措施,做好因公殉职人员认定及其家属抚恤工作。 

  刘志杰主任指出,要学深学透中央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历史性意义,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努力破解历史性命题,勇敢扛起历史性任务,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有力举措,把态势保持好,把工作接续好,完成新任务、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要抓紧抓实巩固拓展。健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贯通机制,把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作为稳定脱贫的新起点、全面小康的新亮点、乡村振兴的新支点,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三保障”成果,春节期间逆周期调节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全力推进就业增收,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落实养老“新政”等兜底保障政策,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有力有序推进衔接。系统梳理各项政策,责任化、项目化、清单化,建立旬报制度,实行台账管理,分期分批推出有效衔接政策举措。平稳有序、一体推进省市县扶贫机构调整,保持好状态、好作风,主动转定位、转职能、转方式,心无旁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发挥好帮扶队伍作用,当前要做好保持队伍稳定、强化疫情防控、加强监测帮扶、促进就业增收、开展消费帮扶、做好走访慰问等工作。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谋深谋远振兴举措。坚持分类指导、统筹布局,做好乡村振兴三类县划分工作,统筹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成效考核,实施差异化的扶持。先行示范县突出城乡融合、引领发展,整体推进县突出有效衔接、稳步发展,重点帮扶县突出巩固拓展、加快发展。聚焦能力提升、系统谋划,激发脱贫地区发展活力、提高低收入人口发展能力、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兜底能力。抓紧谋划项目、找准抓手,省市县财政投入要保持稳定,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把谋划储备巩固拓展同有效衔接项目作为硬要求,纳入考核范围。要做实做细当前工作。做好脱贫攻坚省市县全面总结、省直行业部门专项总结,加快精准扶贫档案归集,加强巩固拓展同有效衔接调查研究。高度重视涉贫舆情信访工作。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神农科技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省委脱贫攻坚7个督导组组长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11个市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