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贺天才副省长赴国家乡村振兴局汇报对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4-07       来源:山西扶贫  大    中    小     

  

 

  

  4月2日上午,贺天才副省长一行赴国家乡村振兴局汇报对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正谱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更生参加座谈。
  

 

  

  王正谱指出,山西乡村振兴已起步,近期工作有亮点。山西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建立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全力推动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持续抓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在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易地扶贫搬迁拆除复垦、不动产登记颁证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三类县”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思路正确,调整优化“四个不摘”为“四个加强”是很好的做法,要做好总结梳理,在全国交流推广。
  他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实现机构调整的平稳过渡。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工作定位、机构职能和任务分工,上下一条心、全省一盘棋,形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二是在防止规模性返贫上严防死守。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结合山西工作实际,细化实化操作办法,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快速响应、动态清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是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要有长期打算。要拓宽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手段,在产业发展、技能培训、乡村旅游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上持续发力,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他表示,国家乡村振兴局将在资金、政策和重点工作上,全力支持山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贺天才副省长代表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国家乡村振兴局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汇报今年以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详细介绍了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技能培训和务工就业、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易地扶贫搬迁拆除复垦等创新举措。他表示,山西省将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司负责同志,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张玉宏,省政府办公厅、省扶贫办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