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摸排整改暨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电视电话会

  作者:         时间:2021-05-10       来源:山西扶贫  大    中    小     

  4月30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摸排整改暨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电视电话会。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张玉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建成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

  张玉宏强调,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查缺补漏防止问题反弹,是确保脱贫群众稳定脱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基本要求,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把问题找出来、隐患查出来、责任扛起来、整改实起来,确保脱贫质量成色经得住历史和人民检验。 

  全覆盖抓排查。逐村逐户全面排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和短板弱项,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不留盲区死角。 

  全领域抓整改。各市县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县为单位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行业部门要履行督导责任,制定整改方案,严格整改要求,加强督导调度和检查验收。扶贫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责任,牵头抓总,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全过程抓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病因灾意外事故等严重困难户对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跟踪监测收支变化和“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情况,采取群众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排查自下而上部门信息比对、信访舆情预警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坚决防止区域性、群体性、规模性返贫致贫。 

  全方位抓巩固。要围绕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抓产业发展提升经营性收入,抓务工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抓政策落实保障转移性收入,抓社会保障确保无劳动能力群体收入不减,抓搬迁后扶促进社会融入,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会议通报今年以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使用和项目推进情况,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预算资金投入,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和资金支出,持续抓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县一级,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和“三保障”省直牵头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财政、扶贫和“三保障”牵头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在市县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