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引发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脱贫攻坚 山西交出优秀答卷

  作者:         时间:2021-05-26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5月25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隆重召开。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书写了减贫奇迹的精彩山西篇章,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减贫成绩单令人振奋

 

  “现行标准下32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蹚出了具有山西特点的减贫之路,在历史性赶考中交出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优秀答卷。”刚参加完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的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难掩激动的心情。

他表示,从脱贫攻坚到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变的是阶段目标和任务重点,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和责任情怀。下一步,将把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为稳定脱贫新起点、全面小康新亮点、乡村振兴新支点,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以打硬仗、善作为的担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力以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这次大会全面总结了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擘画了接续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静乐县委书记王昕说,静乐县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将以产业就业为主攻点,一手打造10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做好藜麦全产业链开发,培育3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假日经济、庭院经济和“后备厢”经济;一手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做优做强“静乐裁缝”“小杂粮面点师”等特色劳务品牌,把劳务品牌转化成就业名片,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了5年,今天很荣幸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这是我和基层干部一起拼搏的结果。对我来说,是荣誉更是激励。”方山县干部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侯海瑞激动地说。

侯海瑞主要负责帮扶干部的培训和管理。他说:“5年来,全县1900多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员)和4900余名帮扶责任人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信任,打赢了这场脱贫攻坚战,彰显了广大干部的担当作为。下一步,我们会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乡村发展呈现新变化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经师、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马向荣表示,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做精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做优山西旱作高粱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做强晋南苹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强镇,推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阳曲县清风良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翠萍是“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从2014年至今,清风良业种养殖合作社一直以带动农民共同富裕为主要方向,把实惠落到每个人的身上,统一种植、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的生产经营方式,让更多的群众走向现代化农业新道路。

吴翠萍说:“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下一步,将托管更多的土地,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让更多的群众富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原来村民使用的都是低围墙、大敞口的简用厕所,冬天冷风吹、夏天蝇虫飞。现在我们村可美了,像花园一样!”长治市屯留区余吾镇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保红说,“以前穷,祖祖辈辈都是使用这样的厕所,早就习惯了。现在条件好了,村里的厕所改造任务也高标准完成。村里新修了柏油路,街道中间修建了绿化带,庭院搞起经济林,环境是越来越美。去年,全村1900亩土地全部流转种植辣椒,年务工收入人均达到5000元,日子越过越好啦!”

幸福在三晋大地蔓延

 

  5月25日,蒲县黑龙关镇副镇长、黎掌村第一书记郭伟在黎掌村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的见证下,与新任第一书记进行工作交接,这将是他在村里主持的最后一个会议。

“驻村扶贫6年来,着力在抓好‘精神扶贫、思想扶志、文化铸魂’工作上下功夫,全面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激活了村域发展内部活力。现在村里养牛养猪种杂粮、就业光伏育蘑菇,村民们如期实现脱贫。今后,新书记将带着大家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肉牛养殖是繁峙县金山铺乡农发村的支柱产业,全村牛养殖量达到2650头,人均6头牛;发展木耳产业基地,成立繁峙县喜梅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还有光伏产业等等。路美、村美、人富,让农发村人的幸福感倍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郝常喜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郝常喜欣喜地说:“荣誉是鼓舞鞭策,更是新的起点。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展扩大肉牛养殖支柱产业和木耳合作社等多条道路,调动村民主动致富的积极性,带领全村群众一起走乡村振兴的道路。”

在永和县乾坤湾乡东征村,从2015年开始,扶贫工作队就引导农民做农家乐,发展旅游。县里出钱改造窑洞,村里统一经营,村民按入住人员获得收益。今年,村里要将农家乐提档升级,村民们满是期待!

这几天,村民刘文生每天都忙着分类整理送到自家提货点的蔬菜。“我申请了‘多多买菜’自提点,村里人在网上买的东西,第二天就能来我这取,我也可以挣互联网的钱了!”刘文生说,“以前家里的收入就靠种杂粮,一年忙到头收入5000多元。现在,家里的果园由华龙果业统一管理,山上退耕地种的花椒树也将有收益,我当护林员、爱人做环卫工挣工资,生活是越来越有奔头啦!”

  本报记者范珍 赵建军 王利强 李全宏 王秀娟 张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