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巩固脱贫成果 我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作者:         时间:2021-08-18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8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乡村振兴局、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关情况。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起步之年,中央和国家层面相继出台30多项政策文件,省级层面也跟进制定相应贯彻落实意见和具体实施方案。7月份,我省先后出台《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意见》《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对我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驻村帮扶工作作出制度性安排。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表示,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是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政治任务。我省出台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总体要求是,紧盯易返贫致贫人口,聚焦可能引发区域性、规模性返贫致贫的风险点,健全机制,多方预警、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核心内容是,健全“监测、帮扶和保障”三大机制,构建具有我省特色的“三四五六”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体系。
  “三”是瞄准三类监测对象,就是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残因意外事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
  “四”是采取四方监测预警办法,就是综合运用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舆情信访研判四种监测方法,深入核实并发现监测对象。
  “五”是强化五项责任落实,市县主体责任,就是压紧压实市县党委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纳入对市县党委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领导帮扶责任,就是落实省领导联系帮扶、单位包村帮扶、驻县大队长统筹帮扶、驻村工作队具体帮扶的“四级帮扶”体系,推动防返贫工作层层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就是相关部门特别是“三保障”部门根据职责做好信息预警、数据比对和行业帮扶,共同推动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切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结对帮联责任,就是对筛查出来的监测对象,组织县乡干部结对帮扶,从对象认定、精准帮扶、风险消除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服务,确保脱贫的稳定性有效性。属地救助责任,就是鼓励有条件的市县特别是重点帮扶县设立应急救助基金,对因突发事故造成临时性困难的农户给予紧急救助、重点帮扶。
  “六”是筑牢六道帮扶防线,就是抓产业发展提升经营性收入,筑牢产业帮扶防线,重点落实好小额信贷、农产品价格险和灾害险。抓务工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筑牢就业帮扶防线。抓政策落实稳定转移性收入,筑牢“四个不摘”政策防线。抓资产管理提高财产性收入,筑牢资产保障防线。抓重点人群强化保障兜底,筑牢社会保障救助防线,落实好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残疾人补贴以及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抓重点区域强化搬迁后扶,筑牢搬迁后扶产业就业保障防线,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