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河北承德考察重要讲话激励鼓舞我省广大干部群众——

牢记嘱托接续奋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1-08-30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切实统一思想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发展优势产业,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近年来,全省各地立足实际深挖内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不断迎难破局,相关产业不断壮大,万千农民因产业兴旺鼓起了钱袋子,许多村庄也因产业兴旺走上了致富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正在自家梨园里劳作的原平市东南贾村村民庞连才心潮澎湃。他告诉记者,东南贾村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发展酥梨,但由于管理落后、市场冲击等原因,东南贾村的酥梨陷入了“增产不增收”的窘境。2013年起,村里改变思路开始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种植玉露香梨,经过多年努力,发展玉露香梨近5000亩,成立了7个合作社,运用新型防虫、施肥、仓储等技术,不断促进玉露香梨产业提质增效,让玉露香梨产业风生水起。去年,村里因玉露香梨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兴旺,百姓的日子更是越来越红火。
  这些天,忙得不可开交的运城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雷茂端,正在村里准备米槐大换头大间伐大改形的试点工作,他的目标是打造全国一流高芦丁槐米生产基地。雷茂端告诉记者:“我们用20年时间研发的高芦丁米槐高槐1号、高槐2号,是因地制宜,不怕干旱、不怕瘠薄的优良品种,两年见效、三年丰产,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槐米的芦丁含量,还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可以有效带动百姓增收。”
  秋高气爽,应县杏寨乡望岩村的果园里瓜果飘香,锦绣黄桃、牛奶苹果等水果挂满了枝头。应县望远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嵩山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根据自身实际,不断引进特色树种,发展优势产业,带动周边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引进市场前景较好的特色品种,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把合作社做强做优,同时引导带动更多的农户种植名优水果,进一步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建设繁荣农村,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只有将乡村放在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格局中,才能从全局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结合阳泉实际,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就要突出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乡村产业聚合力。”阳泉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傅河表示,阳泉盂县是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郊区西南舁乡和平定县半沟村是省级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西南舁乡和盂县孙家庄镇还是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阳泉农田土壤“富锌”“富硒”的优势,通过合理调减玉米种植面积,集成一批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模式,开发一批优质特色产品,将干旱少雨的生态劣势转变为绿色生态健康的发展优势,努力走出有机旱作农业特色发展之路。
  “殷殷嘱托,给我们住建部门干部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加强城市建设的同时,我们要秉承城乡协调发展理念,对照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目标,持续推进建制镇污水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晋中农村环境面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晋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游跃军深感振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快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进一步开展好村容村貌提升、乡村建筑风貌整治等,为全市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地处太行山西麓的上党区东掌村,近些年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毕永刚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这些年东掌村建起了5栋村民住宅单元楼、214幢别墅式住宅楼,配套完善了文体广场、灯光球场、多功能大厅、乡村记忆馆、污水处理厂等一系列公共设施,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生态建设。未来我们不仅要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还要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村民,让大家心里更美、日子更好。”
  实施乡村建设,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有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才有气象万千的美丽中国。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也是国富民强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乡村美、农业强,才能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陵川县杨村镇党委副书记兼太和村党支部书记王小斌表示,我们将始终结合镇、村实际,不断加强村庄基础建设工作,抓好村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切实筑牢乡村振兴基础,同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并将其作为常态化工作统筹推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着力改善提升乡村整体面貌,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晨光下,洪洞县辛村镇白石村共产党员温小英一边擦拭自家门口的“最美家庭”标牌,一边对记者说:“今年,我们村根据县里和镇里的安排,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我们家在村里最早获得‘最美家庭’荣誉。我不光要把自己的院子打扫干净,还要当好模范,带动邻居们也都成为‘最美家庭’,让白石村越来越好。”据介绍,今年以来,洪洞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不断优化农村居住环境,着力整治农村“六乱”,取得了可喜成绩。
  这些天,吕梁市卫生学校驻方山县峪口镇新庄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任晓飞和队员与村民们一起,重点对村里国道沿线、河流沿岸、山体边坡等区域,进行了环境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他们充分利用村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宣传好典型好习惯,营造出了村委组织、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任晓飞告诉记者,乡村要美,首先是人居环境要美。我们要牢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久久为功、扎实推进,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苏晓晨 段伟华 李家鸣 王少科 王荔 郑璐 杜春春 高桦 郑娜 裴云锋 马占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