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能源革命 奏响强音——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综述

  作者:         时间:2021-09-06        大    中    小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汾水之滨的锦绣龙城再次成为世界焦点。
  9月3日至4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盛大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嘉宾齐聚一堂,围绕“能源气候环境”主题,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讨前沿课题,加强务实合作。线上线下相结合,“1+3+N”模式开展五个一活动……本届太原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五千年华夏文明看山西,十余载转型发展看山西,新时代能源革命看山西。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在国内外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正在发展成为国际能源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要求,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努力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届太原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丰富拓展能源革命的山西实践,不断为全国乃至全球能源低碳发展贡献山西力量,奏响山西勇担使命、探路领跑,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最强音。
  更加彰显国家级,突出国家选题国家声音国家规格
  9月3日上午9时,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内嘉宾云集,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我们将坚持实施能源安全新战略,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切实推进能源转型。在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的同时,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手做‘减法’,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规模;一手做‘加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视频主旨演讲并宣布论坛开幕,会场掌声如潮,气氛热烈。
  本届太原论坛是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之后,举办的能源领域第一个高规格论坛,进一步突出国家选题。本届太原论坛以“能源气候环境”为主题,紧扣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历史性任务展开,对我国推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进一步突出国家声音。本届太原论坛设立信息发布平台、圆桌访谈和线上展厅等内容,向世界展示“能源 气候环境”领域的重大成就,传递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信心,发出中国扩大国际合作的权威声音。
  进一步突出国家规格。本届太原论坛主办单位增加了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是目前国内主办部委最多的国际性论坛,进一步扩大了太原论坛在“能源气候环境”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论坛期间,多场活动由国家级专业机构负责举办。从线上到线下,参会人员通过多种途径汲取中国智慧。众多嘉宾高度赞赏中国和山西在推进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成效。
  “中国是可再生能源强国,同时具有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目前,中国已经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来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并提高能源效率,我感到非常鼓舞。”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说。
  韩国全罗南道知事金瑛錄表示,以“能源气候环境”为主题召开此次论坛意义非常重大。全罗南道将竭尽全力和山西省以及其他地区在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进行紧密合作。
  更加突出国际性,太原论坛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作为希腊环境和能源部长,我坚信绿色发展是唯一的选择,这关乎全球经济恢复增长,也是大家共同的目标。许多中国企业与希腊伙伴在能源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还有更多中国企业有意愿来希腊投资,我们希望继续加深合作。”希腊环境和能源部长科斯塔斯·斯克雷卡斯的一席话语,让台下听众频频点头。
  “我们希望能够跟中国继续保持合作,共同推动中巴绿色经济生态区域的建设。巴基斯坦坚定支持太原论坛在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方面的议题。”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长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说。
  ……
  围绕“能源气候环境”主题,线上线下参会的各国嘉宾畅所欲言,凝聚共识,共话能源领域合作发展,太原论坛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在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上,来自26个国家的驻华使节,部分国际友好省州和友好合作伙伴驻华代表,部分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代表出席。
  各国驻华使节高度评价中国和山西在推进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成效,希望借助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这一平台,分享宝贵经验,凝聚思想共识,为解决能源环境问题、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创造新的机遇、探索新的路径。
  “山西几十年来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地。近年来,由于环境破坏而逐步放弃煤炭生产和消费,转向清洁能源的使用,山西成为中国转型发展,从不清洁的传统能源转向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的最突出例子之一。”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说。
  “山西省也在快速迈向绿色未来,丹麦以及我们在欧盟的合作伙伴愿意通过分享知识、经验,来支持山西的转型。我相信,山西也将抓住绿色发展机遇,这为我们加强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清洁技术领域。”丹麦驻华大使马磊表示。
  气候、环境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础和保障,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领域,是国际、国内关注的热点问题。论坛上,由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国际、国内有关机构,举办气候、环境两个主题分论坛以及圆桌访谈环节,充分体现了本届论坛的高水平定位和开放,提升了论坛话语的引领性、前瞻性和务实性。
  更加体现专业化,为能源转型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分解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主要任务,强化重大政策和行动措施落地,9月3日,作为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气候主题分论坛在并举行,邀请中外政界、经济界、学术界知名人士及省内大型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研讨。
  作为国际能源领域的一次盛会,本届太原论坛六场分论坛聚焦气候、环境、新型电力系统、氢能、煤层气、清洁能源,视野之宽广、内涵之丰富,体现出极强的专业性。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在气候主题分论坛上表示,“双碳”目标覆盖范围广泛,涉及多维度、多领域、全社会。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各方深度参与和融合,建立一个可以长期发挥作用的“双碳”生态系统。
  “天然气消费量逐年增加,需求缺口也在逐年增大,增加瓦斯利用量将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起到重要作用。瓦斯利用是降低国家环保压力,实现碳中和的有效手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在煤层气专业分论坛上的话语,体现出清洁能源的重要性。
  论坛期间,2021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新鲜出炉,呈现出分布广泛,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加速增长等特点。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山西企业上榜。
  我省充分坚持科技创新驱动,突出专业化特性,大力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先进技术引进和关键技术应用示范,不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抢占能源转型变革先机。
  从技术研讨到信息发布,论坛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持续为全球能源转型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依靠行业内的先进技术,转型进程中的山西也从中寻找机遇,力求突破。
  晋城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和煤层气生产基地。近年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书写煤层气开发应用“大文章”。晋城市人民政府代市长薛明耀表示,我们立足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补充、山西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的重要支撑战略定位,努力打造能源综合改革晋城新形象。
  奋进山西,步履铿锵。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为新的起点,山西将牢记嘱托、探路领跑,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书写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