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社论】坚定信心为“十四五”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开好局

  作者:         时间:2021-01-20       来源:忻州日报  大    中    小     

   今年是我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十四五”开好局,对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意义重大。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科学把握发展大势,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客观总结“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市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决心,在新起点上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坚定信心,要看到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奋进必成的基础和底气。2020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挑战和考验,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稳”“六保”“六新”,群策群力、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战略布局落地更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转型发展态势喜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加快,中心城区功能进一步提升,专项行动成效深入拓展,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全面加强、全面进步,巩固和发展了“十三五”脱贫攻坚如期推进、转型升级持续突破、区域协调持续发展、生态文明持续改善、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城市品质形象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态势,奠定了新阶段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经济社会基础,积累了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宝贵经验,凝聚了全市上下奋发进取、赢得未来的意志和决心。 

    坚定信心,要积极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机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征程谋篇布局、定向指航。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虽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诸多不确定性,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区域竞争日益激烈。但是我们的重要机遇期也有许多新内涵: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交会叠加,将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政策红利;省委城市发展“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将助力我们补短板、增优势,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胸怀“两个大局”,认识新阶段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抓好新阶段发展的重要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奋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我们大有可为。 

    坚定信心,要深刻把握市委的决策部署。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明确了今后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十五个方面71项任务措施,明确了2021年实施“336”战略布局,扭住“十个重点”、强化“十个推进”,加快跨越发展、共同发展、特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的路线图、任务书。在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蹚出全面转型忻州之路,市委决策正确、指导准确、推进有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的坚强政治保证。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笃定前行,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336”战略布局,群策群力,锐意进取,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